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224)堅持如理如法按次第去修持


時間:2018/10/20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224)堅持如理如法按次第去修持

上師教言集:

很多人修行很容易偏。什麼叫修偏?道理明白、教理通達,但沒有用在對治自己內心的煩惱上,這就是修錯、修偏,而且是嚴重的修偏,這種情況一般自己很難發現。還有一種情況就是:要求很高,想要速疾得到佛的境界,很快開悟,但又不按次第地去修,這也是錯誤的。不是說希求開悟錯了,而是說修行的方法錯了。想要開悟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次第修行,才有可能達到佛的境界。

我們都知道,坐飛機能很快到達目的地。但首先,你得有錢買機票;第二,你要有身份證;第三,你要能夠到達機場,不管步行、乘火車還是坐汽車,總之要想辦法到達機場;到了機場,也要辦理種種手續才能夠登上飛機。少了任何一個步驟,都上不了飛機的。感覺坐飛機很好,但卻一分錢也沒有,身份證也沒有,也不從家裡出發,那怎麼可能乘上飛機呢?想乘的話,就從今天起趕緊掙錢,辦理身份證等等,說不定很快就可以乘上了。這裡說的按次第去修,就如同乘飛機前必須做的這些準備一樣。

佛陀也講過:「修法很重要,但是修的方法更重要」。重要的方法就是: 每個人都要用佛法來對治自己的等流習氣和煩惱。這個非常重要,否則成就解脫根本沒希望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