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佛法有兩大段 一段是世間法 一段是出世間法


時間:2018/10/20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阿彌陀佛!首先感謝諸佛菩薩的慈悲加持,感謝護法龍天的護佑,也感謝各位護法居士們長期以來對正法道場的鼎力護持。還有今天可能是近年來在臨邑首次的一種開示法會吧!這也算是個法會,講經開示。希望大家呢能夠珍惜這個機會。

首先是感謝大家的到來。今天我們根據課程的安排講的是:「眾生因何輪迴」,「眾生因何輪迴」這是一個講題,這個講題完了以後,我們今天如果有點時間的話,就是可以現場解答各位居士們,在日常生活和修學過程當中的一些疑難,我們的解答完全是按照佛法的原理來進行的,佛法無所不包,其中有兩大段:一段是世間法;一段是出世間法。所謂的出世間法,就是一般說的,佛教的究竟修行的目的,就是能夠了脫,能夠往生,能夠成佛,那一部分是出世間法。

所謂的世間法,就是對我們人世間一切的婚姻、家庭、工作、社會關係、人際關係等等,這一切的一切,都能用佛法原理來解釋。也可以這樣說,我們所有的人,包括天、包括其他有情的,一切的生活範圍,都沒有跑出佛法原理的這個範疇去。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一切疑難都能用我們的佛法來解答,所以今天的課程是這樣安排的,第一個是先講「眾生因何輪迴」,來之前我不知道咱們這邊的居士們這個基礎到哪一步了。如果說我們以前有聽過講經,並且是有一定的佛學基礎的話,可能有很多的名詞在這裡就不展開講。如果我們以前沒有聽過任何講解,對於佛法的原理學習就是非常欠缺的話,可能我們這個講題有點不太好懂,但是即使不太好懂,我慢慢的給大家解釋,也會有所收穫。假如說我們以前沒有聽過,現在也不聽,以後也沒有機會聽的話,可能這一生當中就沒有機會再懂了。

「眾生為什麼輪迴」這個題目呀以前很少有人提,如果沒有人發聲講,如果不是我們這些居士們長期的一種祈請,可能這種因緣啊也不太成熟!我們今天因緣成熟了。很多法師都在講念佛能成佛,念佛能成佛,第三句還是念佛能成佛,怎麼成的佛?可能大家也沒有問,法師們也沒有機會講。就類似是「吃饅頭能飽、吃饅頭能飽」一樣,怎麼能飽的,怎麼飽的,怎麼吃?你們也不問法師也不講,就是說用嘴吃這個不用再解釋啊!我們現在就根據佛法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原理「十二因緣鏈」來解釋眾生為什麼輪迴, 「十二因緣鏈」啊!這個在佛教當中是非常重要的。

佛教的三乘共道。三乘:就是人天乘、小乘、大乘,都需要學習「十二因緣法」。當然還有其他法:四聖諦、八正道、十二因緣這是三乘共道法。三乘共道法,就是無論我們、居士們接觸佛教,他接觸的是哪個宗派,哪個乘,就是不同的層次,高低不同的理念,修法經書。也不管我們現在或者以後將會修什麼法,這個四聖諦、八正道,特別是我們今天講的這個十二因緣法都是需要了解,甚至是都是需要學習的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《眾生為何輪轉》

更多請搜「仁清法師」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