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世間哪個東西讓你快樂


時間:2018/10/20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世間人不容易體悟佛陀的心,是因為照顧自己、關心自己超過於一切。因為重視自己的利益,所以各位要把生命獻給佛陀。事實上獻給佛陀,才是獻給你真實的生命,因為眾生皆有一個圓滿的佛性,只是你用你的我執、貪、嗔、痴、分別心在過生活,你就看不到佛是什麼,所以我想真正認識自己,才認識佛陀。你要透過真實的修行,我剛剛講的,普賢十大願王的真實的實踐,你就可以消除我執的業障,累積很多功德,你才能夠真實感受到佛的存在。我們現在感受的是自己的存在,沒有感受到苦的眾生存在,更不容易感受到佛菩薩的存在。好在華人還有一些特殊現象,包括通靈、扎童讓你覺得神存在。但是佛不一樣了,佛是你要用一個真實的大悲心、菩提心你才可以感受到佛菩薩的存在。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實踐、真實地去實踐。

就像各位來到這個地方,你就不會玩假的,這個地方誰跟你搞名、搞利、搞住持、搞錢、搞男女關係,這個地方沒一個你搞得開。最主要是諸佛菩薩的力量,所以要對諸佛菩薩生起絕對的信心,基本上就要發心,真實地發菩提心,所以各位要不斷地練習,不斷地練習,特別十大願王七支供,真實地去做,你就會感應到諸佛菩薩的真實的加持、存在。所以有佛的力量你什麼都不會擔心不會怕,就像一句阿彌陀佛保證超度一樣,有絕對的信心、願力。

所以,深信因果以後,你還要想到一個輪迴過患,雖然你相信因果每天做好事、布施、修大福報,但是畢竟你還是在這個世間輪迴,讓你做有錢人。各位,你現在想看看,全菲律賓的錢都給你好不好?房子都給你好不好?你家現在淹水了,你擁有這一些東西,可以解脫生死嗎?還是會老、會病、會死、會輪迴,所以雖然我們相信因果,這個叫人天福報。剛剛前面講的從深信因果以前,這個叫人天果報、下士道,我們叫下士道,做人、生天至少就要有這幾項,皈依三寶、相信因果。再來,開始有出離心了,就是輪迴過患,這個世間都有鐵片(比喻冷酷、爭鬥、痛苦),沒有一個地方快樂。

所以什麼叫做在家,什麼叫在家人,坐也痛、站也痛、躺也痛、無一處不痛、沒有一樣快樂,有也痛、沒有也痛、有老公也苦、沒老公也苦,你跟我說哪個不痛苦,每個都痛苦,痛苦還要愛,奇怪。因為沒有一個快樂,你要去思維,你如果去想,現在手牽著又覺得快樂了,其實那是苦,牽不到就很痛苦,所以你要知道這個輪迴沒有一樣不痛苦,所以各位你要去思維這個。像我要出家之前,我的一個師父叫我打坐一年半,如果休息就要打坐,你去想想看,這個世間哪個東西不腐、不臭、不爛,哪個東西讓你快樂,一直想…,完全沒有,每個都痛苦。

還有一次我有七個師兄弟一起出家,我帶他們去見我師父,剃完度以後,我師父就問他說:你們想想看,這個世間有什麼事情可以得到快樂?他們在那裡講半天,我師父說:沒有一樣快樂,只有出家才快樂,你們講的都是假的,都不快樂。但他們講:嗯?怎么會這樣?你要去思維。

其實最痛苦的是什麼?這個身體,有的人說我什麼都沒關係就怕生病,對,就會生病。糖尿病傷口惡化要先截肢,接下來白內障手術,慢慢地死、慢慢地死,所以各位要去思維這個輪迴過患怎么辦。所以,既然了解輪迴苦,進入下一個修行,來解脫正道,所以我一定要解脫,要做阿羅漢,解脫生死。什麼叫正道?正道就是八正道,各位要進入八正道的修行,思維世間的苦,苦的根源就是來自於我們自己的業,業報把我們拉著,業力,業從哪裡來?因為有貪嗔痴慢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