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慧律法師:先有業力還是先有六道輪迴?


時間:2018/10/20 作者:君合

慧律法師

問:先有業力還是先有六道輪迴?

慧律法師答:這句話就是妄想。講先有業力也不對,講先有六道也不對,因為業力本來就是如幻的東西,六道也本來如幻的東西,因為執著才有六道跟業力的存在,這叫做虛妄。有虛妄的執著才有業力,虛妄才有六道輪迴。

那么,既然是妄,妄本無因,若有所因,何名為妄?所以,這個跟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答案是一樣的。講空無自性的時候,講先有雞,就有過失;講先有蛋,還是有過失。在相上論,哪一個開始,這個叫做第一因,第一因就落入邏輯上的錯誤。所以,不是先有業還是先有六道輪迴,業本身空無自性,不可得;六道輪迴也不實在。既然不可得,既然不實在,我們去論斷它,是因為站在眾生的角度,看起來好像是真實的,才來論斷它,變成要講第一因,第一因就是錯的。如果你要探討第一因,那么就是犯了嚴重的邏輯上的錯誤。

我現在問你:你說先有雞還是先有蛋?兩個都有過失;先有業力還是先有六道輪迴?兩種都有過失啊。佛離兩邊,空無自性的東西,無所謂業力,也無所謂六道輪迴。本身就是虛妄,虛妄就是不可得。我們在不可得裡面空無自性,要討論說哪一個先,這個還是用觀念在學佛,還是錯誤的,悟道的人就沒有這些問題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