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不要指望人人都喜歡你


時間:2018/10/20 作者:學佛娃娃

人人都愛聽好話,愛聽花言巧語。一聽到讚嘆的話就沾沾自喜,得意忘形;一聽到誹謗的話就心灰意冷,愁眉苦臉。

讚嘆與誹謗都沒有什麼,別人也不是依教證理證來講的。若他們依教證理證來讚嘆我們,我們也可以沾沾自喜,依教證理證來批評我們,我們也可以反省或改變,但並不是。

好多人都是憑自己的感覺,高興了就讚嘆你,即使沒有這些功德也會說你有;不高興了就詆毀你,即使沒有的事也會說你有。

他們是憑感覺說的,是不可靠的,尤其是末法時期,以利益為主。有利可圖時,別人就會讚嘆你,想方設法親近你。當在你身上得不到利益時,就開始遠離你,或者在背後說你的壞話,甚至誹謗你。包括男女之間也是。剛開始時甜言蜜語,一旦感情淡薄了,便無情地拋棄你。

我們任何時候都要泰然自若,他要讚嘆就讚嘆,要誹謗就誹謗。有則改之,無則加勉,做好自己,儘量讓自己具有功德,這是最最重要的。要把世間八法全部放下,不要一會兒喜一會兒憂,要如如不動,猶如大海;毫不動搖,猶如大山。

我們研究無我空性,最終要了知一切都是相對法。有讚嘆就有誹謗,有人喜歡就有人討厭。我們要求所有的人都喜歡自己,所有的人都讚嘆自己,所有的人都追隨自己,這是不可能的!有人喜歡我們還不知足,有人不喜歡我們心裡就不舒服:那個人怎麼不喜歡我,為什麼不讚嘆我呢?那是肯定的,憑什麼所有的人都要讚嘆你呢?

偉大的佛陀釋迦牟尼佛也有人誹謗他。雖然很多弟子非常恭敬他,但是也有很多外道大師不僅不恭敬他,甚至還想傷害他,佛也非常不容易。佛的功德是圓滿的,他也沒有這樣的要求,我們為什麼要有這樣的要求?所以不能太過分,差不多就行了。這就是自己的福報,知足少欲就可以了;這就是自己的緣分,懂得珍惜就可以了,內心裡有知足感是最重要的。

——摘自《親友書》講記九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