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法師:女人臨產應如何避免難產?


時間:2018/10/20 作者:藎木

女人臨產,若出現種種危險者,至誠懇切出聲朗念南無觀世音菩薩。在旁照應者,同皆出聲念觀世音。家人雖在別房,亦可為念。若如是決定不會有苦痛難產,及產後血崩,並兒子驚風等患。

女人臨產,若每有苦痛不堪,數日不生,或致殞命者。又有生後血崩,種種危險,及獅子有慢急驚風,種種危險者。若於將產時,至誠懇切出聲朗念南無觀世音菩薩,不可心中默念,以默念心力小,故感應亦小。又此時用力送子出,若默念,或致閉氣受病。若至誠懇切念,決定不會有苦痛難產,及產後血崩,並兒子驚風等患。縱難產之極,人已將死,教本產婦,及在旁照應者,同皆出聲念觀世音。家人雖在別房,亦可為念。

決定不須一刻工夫,即得安然而生。外道不明理,死執恭敬一法,不知按事論理,致一班念佛老太婆,視生產為畏途,雖親女親媳,亦不敢去看,況敢教彼念觀音乎。須知菩薩以救苦為心,臨產雖裸露不淨,乃出於無奈,非特意放肆者比。不但無有罪過,且令母子種大善根。此義系佛於《藥師經》中所說,非我自出臆見,我不過為之提倡而已。(《藥師經》,說藥師佛誓願功德,故令念藥師佛。而觀音名號,人人皆知,固不必念藥師佛,而可念觀音也。)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八第7頁 一函遍復)

女人臨產,要出聲念南無觀世音菩薩,決定不至難產。縱難產者,肯志誠念,亦決定即產。此話光初不說,及後聞許多人或生幾天,或開肚皮,或由產死。故常與一切人說,凡臨產若念,無一難生者。平時必須恭敬潔淨,此時裸露不淨,出於不得已,有性命相關。但取心中志誠,不必在外形相上論也。若平時,則必須衣冠整齊,手臉潔淨,方可出聲念。否則,但心中默念,則功德仍是一樣。故睡眠、洗澡、抽解,或至不潔之地,均心中念。唯女人臨產,須出聲念。以心中念力微,故難感通,若或鼓力,恐致受傷,故宜出聲也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八第101頁 復姚維一居士書)

竊謂生產之不順利者,由於宿世殺業所致。倘能時常念佛,即臨產時亦志誠念佛,決無難產之事。世人每以凡夫心妄生猜度,謂臨產念不得佛,不知佛以救度眾生為心,當此生死相關之際,正佛恩覆被之時,不得按平常道理論。如兒女臥病不起,父母尚肯親餵飲食,親去便利,此病時之誼。若無病而猶令父母如此服事,便應雷打。理有一定,事無一定。按事論理,庶為圓通。光常與人說此義,而依之行者,皆無苦難。以閣下知己,故為說其所以。亦冀閣下善為社眾說之,俾一切少女,同離產難,則幸甚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二十三第58頁 與江易園居士書四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