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女人最高的涵養,是修成菩薩相


時間:2018/10/20 作者:優曇缽華

女人最高的涵養,是修成菩薩相

一、稱讚女性美貌的極致,不是「美女」,而是「菩薩」

人人都說「好女如佛」。

面如滿月,目若青蓮,低眉生慈,回眸肅穆,步步生蓮,吐氣若蘭,行則上善,動則若水……

每當我們提及「菩薩相」的時候,腦海中總會浮現出一個溫婉可親、端莊玉潤的女性形象。

「菩薩」不僅寓意女性姣好的容顏儀態,更涵蓋了女性慈悲純良的品質。

「菩薩」本是佛教中的音譯詞,是「菩提薩埵摩訶薩埵」的簡稱,可以翻譯為「覺有情」。

即一切有情感、有靈性的生命覺悟之意。

在印度,菩薩皆為男性,通常是偉岸俊美的男子形象,而且佛經中說,一切諸佛菩薩成就菩提時,非男非女,隨機應化,體現出「眾生平等,無有高下」的基本教義。

然而,當佛教傳入中國後,菩薩的形象就開始發生了變化。

隋唐時代,觀世音菩薩就都成了女身,如代表般若智慧的文殊師利菩薩形象,也逐漸顯現出女性化傾向。

這也反映出中國人對女性的潛意識崇拜及審美理想——慈愛端莊、溫文典雅,胸懷寬厚,博愛無私。

而「菩薩相」中的「相」,是指顯而易見、一目了然的外貌特徵,比如佛有手指細長、足跟廣平、身形端直、兩肩圓滿、聲如梵王、齒白齊密等三十二種相,八十種好。

但佛陀莊嚴的德相,並不是與生俱來的,是經過後天修煉得來的,每修一百福,才莊嚴一相,菩薩修行要經過一百大劫,才能成就「相好」,即「百福莊嚴」。

《金剛經》中說:「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。」

什麼意思呢?

若以美好的色相、悅耳的音聲來尋覓真如佛性,那是一種邪知邪見,並不能領悟如來真相。

比如,在佛陀眾弟子中,神通第一的目犍連,有一次想要測試佛陀說法的聲音,於是飛身到距離娑婆世界無量遠的東方佛國,結果佛陀的音聲依舊相近如故。

另有一位外道,因為聽說佛身一丈六尺長,心生懷疑,用尺去量,誰知量了丈六,還有丈六,永遠也量不完。

可見佛陀的金容相好,豈是用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所能道盡!

其實,女神之所以稱之為女神,擁有的並不僅僅是美貌。

對於身處世俗的我們來說,即使你再怎麼沉魚落雁、閉月羞花,也經不起歲月的打磨,韶華終將逝去。

既然容顏只是曇花一現,還有必要花「一百大劫」時間去修正容顏嗎?

有謂美容、美顏、美姿,不如美心。

只有心底的明媚,才能滋養出曠日持久的賞心悅目。

二、想要美好相貌,就得讓自己心境明媚

《無常經》:「世事無相,相由心生,可見之物,實為非物,可感之事,實為非事。」

即相由心生,一個人有怎樣的心境,就有怎樣的面相。

一個雕塑家,喜歡雕塑妖魔鬼怪。

有天照鏡子時,他突然發現自己變醜了。

醜,並不是說膚色五官改變了,而是指神情神態很是兇惡古怪。

於是他遍訪名醫,但均無法治癒。

一次,他遊歷一座廟宇時,把心中苦悶給廟中長老說了。

長老說,我可以治你的病,但不能白治,你得先為我雕幾尊觀音像。

雕塑家在塑造過程中不斷研究觀音像,模擬其慈祥、善良、溫和、寬仁之態。

雕完三尊觀音像後,他找到長老:「請你幫我治病吧。」

長老說:「不用了,你的病已經好了。」

雕塑家一照鏡子,五官果已變得神清氣朗。

這就是所謂的「相由心生」。

心裡想什麼,你就像什麼。

如果你仔細觀察,就會發現,人的相貌、氣韻每天都在發生著細微變化。

再端正的容貌,也不會一成不變。

可是它一定會隨著人心的動盪而此起彼伏。

愁苦,會生出相應的皺紋;快樂,則會有完全不同的歡顏。

世間幻變萬千,皆因內心意念而起,正所謂「有心無相,相逐心生;有相無心,相隨心滅。」

如果你想要美好相貌,就得讓自己心境明媚。

曹雪芹寫多愁多病的黛玉「兩彎似蹙非蹙籠煙眉,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」,善良懦弱的迎春「肌膚微豐,溫柔沉默」,寫精明強幹的探春則是「俊眼修眉,顧盼神飛」。

憂鬱的人眉頭緊蹙,寬厚的人眼神溫和,自信的人自然嘴角上翹……

這些習慣年深日久,就改變了面相。

同樣的,待人的謙卑,談吐的優雅,讀過的詩書,豐富的內心……

都會投射在你面相中。

你以怎樣對待生活,生活又怎樣對待你,最終都會呈現在你的容貌上。

三、要養臉,先養心

平時我們都說「以貌取人」,其實說「以相取人」更為貼切,取的並不是美貌,而是好看,好看是眉梢眼角見清風明月,是舉手投足里賞心悅目,是在最落魄的歲月里依然保持優雅與從容。

上海永安公司四小姐郭婉瑩,年少時美麗而富有,眾星捧月。

可在50歲時,丈夫被劃為右派死於獄中,她被趕出大宅去刷馬桶,直到十指變形。

文革時期,即使她淪落到去掃廁所,她也要穿著旗袍。

一襲旗袍上身,所有苦難在她臉上就沒了痕跡。

在逼窄樓道里,沒有烤箱,她用煤球爐子也要蒸聖彼得堡風味的蛋糕。

沒了上等茶具,她用搪瓷缸子,每天也要雷打不動地喝自制下午茶。

看書的時候用鑷子翻書,儘量保持著從容、優雅。

這個「上海的金枝玉葉」用一生經歷告訴我們:

「一個人之所以優雅,並不在於外貌和財富,而在於內心的高貴。」

郭婉瑩

說一個人好看,絕非膚淺的美麗,它是一個人剝離了外表之後的素養,是放在瀚海人群里也能一眼分辨出的氣場,這是靈魂的樣子。

畫家陳丹青說:「在最高意義上,一個人的相貌,便是他的人。」

所以,要養臉,先養心。

正如楊絳先生所說:我讀書,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。

一個人的內在修養最終決定相貌。

《金剛經》說,「信心清淨,則生實相」。

相貌是能逐步改變的,美好的儀態、和善的表情會由內而外散發出一種吸引力,讓見者如沐春風、相隨效仿。

著名影星奧黛麗·赫本,年輕時風華絕代,老了依然絕代風華。

她為何能成為女神中的女神?

秘訣就在她的遺言裡:

若要優美的嘴唇,就要講親切的話;

若要可愛的眼睛,就要看到別人的好處;

若要苗條的身材,就把食物分享給飢餓的人;

若要美麗的秀髮,在於有孩子的手指穿過它;

若要優雅的姿態,走路時要記住行人不只有你。

人之所以為人,是必須充滿精力,

自我悔改、自我反省、自我成長,而並非向人抱怨;

當你需要幫助時,你可以求助於自己的雙手;

年老之後,你會發現自己雙手能解決很多難題,

一隻手用來幫助自己,另一隻用來幫助別人。

若要好相貌,先要心靈美,相由心生,心地善良才是最高貴的相貌,這才是一個女人真正的菩薩相。

(轉載)此文若有謬誤,我皆懺悔,此文若有功德,普皆回向。願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苦難的眾生都能夠離苦得樂,究竟成佛!

回向偈

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

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。

若有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

盡此一報身,同生極樂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