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有些真惡人,乾盡壞事,為什麼還做大官、發大財天天享福?


時間:2018/10/21 作者:王習訓

【解】因果相背,為是處,作惡業希望樂報,因果相背,為非處,猶言「無有是處」也。

「無有是處」是沒有這個道理。這一條,諸佛如來,法身大士沒有疑惑的,「十力」這個擺在第一,意思很深很廣,我們一定要相信作善有樂報,造惡一定有苦報,諸佛如來見到的,絕對不會說是你行善,你在受苦,你造惡,你在得樂,沒這個道理。

但是我們在事上去觀察,覺得有問題:有些真是惡人,幹壞事,為什麼做大官、發大財,他天天在享福?有些人真正的是善心善行,生活很艱難,很辛苦,沒有地位,沒有財富,我們親眼看到的。於是乎對於善惡果報產生懷疑,甚至於完全不能接受,完全不能相信。他認為遵守佛陀的教誨、聖人的教誨,那是愚人,在這個世間一輩子要吃虧。作惡是聰明人,於是起心動念,言語造作,無不是自私自利,無不是損人利己,他怎麼會相信這個?

這種現象佛在經上給我們說得清楚,果報通三世,所以要相信三世因果,他過去生,現在世,未來世。有人一生享福,地位很高,那是什麼?過去生中修積的福報、造的善業,這一生當中果報成熟了,他享受;今生所造的業還沒有啟動,為什麼?他的余福還沒享盡,一定要到他福報享盡了,這一生所造的惡業現前了,到哪裡去了?

我們看唐太宗,歷史上好皇上,沒有人不讚嘆,連外國人都讚嘆,外國人知道中國有唐太宗,你看有地位,做到皇上,外國許許多多國家擁護他,上一個聖號給他,「天可汗」,對他尊重。他有沒有做惡事?有。奪取政權的時候是用武力得來的,殺了很多人,有沒有果報?有。死了以後墮地獄,墮無間地獄,你看他附體把這些真相告訴我們,奪取政權的時候,外人殺了,他自己的哥哥弟弟都被他殺了,爭奪王位,所謂玄武門的事變,就是把他兄弟殺掉。他父親生了三個兒子,那隻剩他一個了,他王位是他的,也不過做了二十三年皇帝,五十歲壽命就到了,死了以後墮地獄,這就是「是處非處」,業因果報,絲毫不爽。

你要是真正明白了,所以諸佛如來、法身菩薩決定不做壞事,決定不會傷害一個人。為什麼?果報不善。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純淨純善,生生世世都享受福報。不懂這個道理不曉得,以為善惡沒有報應。報應臨頭後悔莫及。真正了解這個因果的道理,如果這個因果的教育,讓社會大眾普遍都能夠接受到,人人是好人,事事都是好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