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急功近利,只圖眼前利益,後患無窮他見不到,今天世界就這么造成的


時間:2018/10/21 作者:王習訓

今天社會問題為什麼這么多?領導人眼光不夠深遠,不夠廣大。

中國古時候,皇上要任命宰相,首相,條件是什麼?頭一個條件,這個人要不能看到五十年以後的事情,他不能做宰相。他有這樣的眼光,能夠看到五十年以後,那么他所有一切設施,就不是近程的,是遠程的。也許現在沒有利益,將來有大利益,不是急功圖利。只圖眼前,後患無窮他見不到,今天世界就這么造成的。

確確實實這個西方聰明人跟中國聰明人不能比,中國是聖賢。愛因斯坦生在西方,他會發明核子彈;他要生在中國,他決定不乾。叫日本投降,是眼前之利,現在演變成禍患無窮。就算不打仗,只要這個東西在,人心不安。你發明這個玩意,叫全世界人心不安,你的罪過多重?!不說別的,單單講這一點。如果戰爭真的爆發,你永遠離不開核爆地獄。核爆地獄什麼時候能出來?我看是全世界擁有核武的國家,把核武統統銷毀,你應該可以出來了;只要有核子彈存在這個地球上,你就出不來。所以古人他們的理念是很有道理的。一個縣市長,沒有十年、二十年的眼光,你這個市政建設還是有問題。所以你想得長遠、想得很深,那這個是什麼?這都是大心,大心凡夫。心量小的不可以。中國古人常說“量大福大”。又有一句話說,成語,“量小非君子”。儒家講“聖賢君子”,沒有度量的不是君子。那么換句話說,君子以上的都是“大人”,都是大心凡夫,在佛法講大乘根性。大小乘是從這裡分別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