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欲速往生極樂者,應一向修稱名之正定業(二)


時間:2018/10/21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淨土宗略鈔】欲速往生極樂者,應一向修稱名之正定業(二)

「若我等以自力能離生死者,未必限於彌陀本願之行。」說的非常的踏實。若是能夠自力修行了辦生死,出離苦海,不一定要修阿彌陀佛的本願之行,不一定要一心念佛。但是問題就是,能夠自力修行出離生死嗎?很難!所以當然就要好好專修阿彌陀佛的本願之行,好好的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。「然而若不依他力,難得往生故。」法然上人說出事實,若不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,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難!若不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,想要解脫生死,難!

「乘彌陀本願之力,一向稱名號,善導和尚所勸也。」善導大師勸勉我們,乘阿彌陀佛的本願,一向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。法然上人根據善導大師的勸勉,作同樣的勸勉。兩位了不起的祖師,都是希望眾生決定能夠往生解脫生死,才會如此殷切的勸勉。

請看下面一段:

善導和尚不勸之事,決無應行之道理

自力者,勵自己之力而求往生也。他力者,唯憑彌陀之力也。是故行正行之人,名為專修之行者;行雜行之人,名為雜修之行者。修正行者,心常親近彼國,憶念無間;行雜行者,心常間斷,雖可回向得生,名為疏雜之行,疏於極樂之行也。又專修之人,十者十生,百者百生,何以故?外無雜緣得正念故,與彌陀本願相應故,順釋迦之教故;雜修之人,百人之中一二人得生,千人之中四五人得生,何以故?與彌陀本願不相應故,不順釋迦之教故,憶念間斷故,與名利相應故,自障障他之往生故,此是善導和尚之釋也。信善導和尚而入淨土宗之人者,一向修正行,日日之所作,一萬二萬乃至五萬六萬十萬,隨其根器,能念多少,則念多少,是知也。雖聞此理,念佛之外,用心於雜行之人者,不知也。其故者,善導和尚所不勸之事,決無應行之道理也。所勸之正行尚且厭倦之身,而用心於未曾勸導之雜行者,誠然不可有也。

這段文,是法然上人就善導大師在《往生禮讚》所開示的專修四得、雜修十三失作簡要的解釋。

靠自力修行,就是以自己修行的功德力,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;靠他力修行,就是仰憑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。所以行正行的人就是專修的行者,行雜行的人就是雜修的行者。法然上人說,修正行的人,心經常親近西方極樂世界,對阿彌陀佛的憶念不間斷;行雜行的人,心常間斷,雖然可以回向得生,名為「疏雜之行」。其實,這樣的話是善導大師在《觀經四帖疏》所說的。

「疏雜之行」,就是疏於極樂之行,因為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,誓言要救度十方眾生,是希望十方眾生念佛被他救度,所以念佛是純極樂之行,雜修六度萬行是雜於極樂之行,純與雜的差別而已,所以同樣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得到往生報土與化土的差別。

當然你若希望雜修,能往生西方就好,那麼就好好的雜修;你若是想要求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,就非專修念佛不可。專與雜,當然各人樂法的不同;純或不純,在修行就看有專修或沒專修。諸位菩薩!你若去買一杯甘蔗汁,你希望是純比較好呢,還是不純比較好?純比較好。買一罐蜂蜜,我相信你也很希望純比較好。你若是有去北港買花生油,我相信你會跟賣花生油的人問一句話:這花生油純嗎?這花生油若不純,有摻其它的油,你就不要了。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,看你的心有純嗎?看你的行有純嗎?若不純,無法進入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。你說,「我就是很喜歡修很多,我就是很喜歡修很雜的」,那麼你當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方便化土。你希望要怎樣修行,會得到什麼果報,如果明白了,當然個人樂法不同。所以純雜之行感召的果報清楚明白了,當然修學佛法就不會迷茫。

專修百即百生,雜行百中一二得生

「專修的人十個人十個往生,一百個人一百個人往生,雜修的人一百個人之中一兩個人往生,一千個人之中四五個人往生。」善導大師這樣說,法然上人又這樣說,那師父就要請問諸位菩薩了:你要專修或是雜修?專修!因為專修是十個人十個人往生,一百個人一百個人往生。你若回答我雜修,那我就跟你說,或許你是這一百個裡面沒有往生的那個人,因為雜修的人一百個人之中才一二個人往生,有九十九個人或九十八個人沒有往生。這樣專修的人往生機率較大,還是雜修的人往生機率較大?當然專修的人往生機率較大。善導大師的開示,法然上人的開示,都是為了要鼓勵我們專修,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祖師是希望我們解脫生死著想。

專修的人為何十個人十個人往生,一百個人一百個人往生?因為「外無雜緣得正念故」,因為「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故」,因為「順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故。」在《往生禮讚》,善導大師是說專修四得,在這裡法然上人只有舉出三得而已。

在《往生禮讚》,善導大師說出雜修有十三種失,在這裡法然上人只舉出五種失而已。雜修的人一百個人之中一二個人往生,一千個人之中四五個往生,為什麼?就是「與阿彌陀佛本願不相應故」,就是「不順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故」,就是「憶念間斷故」,就是「與名利相應故」,就是「自障障他之往生故」。法然上人說,「此是善導和尚之釋也」,就是善導大師在《往生禮讚》所開示的。

所以,信善導大師的淨土教法而修淨土宗的行者,當然一向修正行,日日所造作的修行,就是每天念佛一萬兩萬乃至五萬六萬十萬阿彌陀佛的聖號。請問諸位菩薩:一天能夠讓你賺一萬元,一天也能夠讓你賺二萬元,一天也能夠讓你賺五萬元,一天也能夠讓你賺十萬元,一天也能夠讓你賺一百萬元,你要哪一種?你們怎麼不敢回答我。你們不回答,我就說不下去了。好!別說那麼多了,一天能夠讓你賺三千元,和一天能夠讓你賺一萬元,你要哪一種?一定是一萬元,你若是跟我說三千元,我才不要相信。那這樣,念佛,你要一天念三千聲,還是要念一萬聲?一萬聲,真的嗎?

你若能夠每天保持念一萬聲阿彌陀佛的聖號,一直到將來臨終,很了不起、很難得,我跟你說,你臨終絕對是正念分明,而且很有可能念到預知時至,然後臨終之前三天,來跟師父告假:「師父!我三天後,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昨晚來跟我說,四天後的早上八點,要準時來迎接我,回到西方極樂世界。這幾年來承蒙師父您的教導,讓我明白念佛往生的道理,實在是很感恩師父。師父!三天後我要回到西方極樂世界,請您來為我助念。」師父一定在你三天後臨終之時,出現在你的面前,為你念佛、開示,而且我也要看你三天後的八點,是不是真正斷氣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果然七點半,你就身體洗得很乾淨,而且換了一套新衣服,穿好海青,坐著虔誠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哇!看你臉色還真好又沒生病,精神這麼清明。「咦!真的半小時候後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」那時候難免連我都會懷疑了。果然你於大家念佛的聲中,時鐘正好敲八下,當!當!當!……時鐘敲了八下,八點準時,你就雙手合掌:「南無阿彌陀佛。」斷氣了。哇!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,太好了!太好了。

真正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師父一定將你一生修行點點滴滴寫成往生的傳記,讓人知道。哇!了不起,這樣人家看見你的修行,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人家對阿彌陀佛的本願會肯定嗎?一定會肯定。人家會想要念佛嗎?一定會想要念佛。你就是對阿彌陀佛本願的最好印證,念佛往生,證明阿彌陀佛的救度是真實的,證明六字洪名了辦生死是不虛的,阿彌陀佛一定會以你為榮,師父也會以你為榮,所以多念佛。

下面這段話,法然上人對我們的鼓勵,諸位好好做。「隨其根器,能念多少則念多少」,你有時間就念十萬聲,沒有時間念六萬聲,再沒有時間念五萬聲,再沒有時間念兩萬聲,再沒有時間念一萬聲,再沒有時間念五千聲,再沒有時間念一千聲,再沒有時間念一百聲——不要再減了,再減就太懈怠了。所以能念多少就念多少,因為個人的環境不同,有的人不必上班,有的人要上班;有的人不必帶孫子,有的人要帶孫子,所以能念多少就念多少,別說有時間不念佛在說閒話,這樣就不好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