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勤以菩提心做廣大回向


時間:2018/10/21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不論你廣行多少善法,沒有回向就無法進入解脫之道;要讓所作善根成為圓滿菩提之因,回向之力是關鍵,也就是說,回向時要勇猛,要有力量。平日不管作了多少善行,大至幾年的閉關,小至念一句佛號,當善行圓滿時,一定要記得作功德回向。

就像之前所說的,沒有回向,善根福報很快就會耗盡,甚至沒有機會成熟。比如,當天所做的善根福德,只要發一次脾氣就失毀了。在《智慧海請問經》中說:“回向菩提的功德,在達到圓滿究竟佛果之前,都不會消失。猶如一滴水落入大海中,直至大海乾涸為止,永不消失。”

以菩提心作回向的任何功德,直到成佛為止,善根會不斷增長,感受無邊的福報。因此,我們以現在的善根為主,再加上三世有漏、無漏的一切善根,回向給一切眾生,願以此善根,讓他們成就佛陀果位。

不只是想成就佛、菩薩、聲聞或獨覺等果位,即使想要健康長壽、少病少苦、青春美貌、財富豐饒等人天果報,都要先把功德回向給十方眾生,再為這些目的而發願祈求。有人會把願力和貪心混淆。學佛人常說:“不可貪心!不可貪心!”但不貪心,不代表不可以發善願。願力和貪念有什麼差別?

貪念是在作善事之前,先為自己打算,以自利而作;而願力是為了利益別人,先為別人著想,再想到自己。而發願和回向的差別是什麼?是有沒有完成善根。發願,是還沒有作善根之前,為善根設定的目標。回向,是將已經完成的善根,賜予一切眾生,或轉入完成自己目標的願力。也就是說,還沒有作善根之前的願力,稱為發願;完成善根之後的願力,稱為回向。

很多高僧大德,前世沒有好好回向發願,這一世變成了凡夫俗子。有些高僧大德在這一世沒有因緣利益眾生,也是過去生沒有發願之故。直貢覺巴仁波切說:“二資如意寶,若無發願拭,不生希求果,故當勤回向。”意思是,智慧與福德二種資糧,就像能滿足願望的如意寶,但若沒有以發願之布來擦拭,就不會產生我們所需求的果報,所以修行人一定要精勤回向。

同樣的,如果我們為父母、親戚、朋友作佛事,或為往生者作超度,不作回向,他們就得不到利益。只要你作回向,他們絕對可以因為佛法而受益。

佛經里,也有很多對亡者作功德回向的典故。以前,印度廣嚴城的居民,迎請佛陀第二天到城裡應供午齋,佛陀答應了。居民離開之後,有五百個餓鬼來請求佛陀,希望能將廣嚴城人明天供養的功德,回向給他們。

佛陀明知故問:“你們是誰啊?為什麼要把別人的功德回向給你們?”他們說:“我們是廣嚴城居民已經往生的父母們,因為生前太吝嗇,自己不布施,也不讓別人布施,墮入了餓鬼道。我們的子孫現在要作功德,希望能把功德回向給我們。”

佛陀就說:“那么,你們明天一起來作回向吧!”他們說:“我們是餓鬼,長得非常醜陋,十分羞愧,不敢現身給他們看。”佛陀說:“以前你們造惡業的時候,都不覺得慚愧,為什麼現在惡報成熟為餓鬼之身,才感到羞愧呢?如果你們不來,我就無法把功德回向給你們。”餓鬼們回答:“那么我們一定會來。”

第二天,當佛陀應供完畢,問廣嚴城的人們:“我可以將功德回向給一群你們看不見的眾生嗎?”他們說:“是什麼樣的眾生呢?”佛陀馬上用神通力,召來所有的餓鬼,他們一看,全都受到驚嚇跑開了。佛陀叫他們回來,說:“你們不要害怕,這些都是你們過去往生的父母和家人,如果功德回向給他們,他們就能得到解脫,你們願不願意呢?”大家一聽,當然都願意。

最後,佛陀用餓鬼的名義回向:“此施諸善根,願彼利餓鬼,離餓鬼劣身,獲得善趣樂。”結果當天夜裡,那些餓鬼就死了,轉生到三十三天。

密勒日巴尊者也說過:“深山中靜修的大修行者,和世俗中供養的大功德主,兩者都有成佛的因緣,這種緣起的精要即是回向。”只要他們修行或供養時,都有作回向,兩者都會得到同等的功德。

事實上,作回向的自己、被回向的對象、所回向的善根等三者,體性上並非實有;以這樣三輪體空,無執著的無相回向,是真實勝義的回向。如果對這三者之一,有所執著而回向,則是不清淨的,是“具毒回向”。

如《匯集經》上說:“有如食用美食雜諸毒,佛說緣於善法亦復然。”吃了雜毒的美食,一定有傷害,而實執就是毒,如果回向時有實執,就會損害善根。所以,佛陀說緣於善法而回向時,一定要以三輪體空攝持。

但我們是初學者,還沒有能力以無分別的智慧,作清淨的勝義回向,若能以諸佛菩薩的方式作回向,就和三輪體空沒有差別。如《三十五佛懺悔文》說:“過去諸佛如何回向,未來諸佛如何回向,現在諸佛如何回向,我亦如是普皆回向。”《普賢行願品》也說:“文殊師利勇猛智,普賢慧行亦復然,我今回向諸善根,隨彼一切常修學。”

總之,要讓所行的善法,變成無上菩提的因,訣竅就是結行的回向。所以我們應該修持廣大的回向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