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索達吉堪布:心裡常起煩惱惡念,如何是好?


時間:2018/10/21 作者:快樂虔行

問:自己心裡常常起煩惱惡念,如何是好?

答:龍樹菩薩也說過:「心裡的煩惱,智者和愚者基本上沒有什麼差別,但智者不會將它表露於言行,以此而很少造成不良後果。」我們生起惡念時,當力持對治,不讓它輕易流露於言行,這樣煩惱就不會增上,噁心也不會轉為惡行。堅持如樹安住一段時間後,這類煩惱自然也就會消失。

因此,雖然在凡夫階段,這種煩惱心念有時無法壓制,但在它想流露於言表時,要堅決地制止住。一個有智慧的人,決不會讓內心煩惱付諸實行。關於對治煩惱,大乘經論中講了許多竅訣,比如生起貪心,以不淨觀去對治,在本論下面的靜慮品中講了很多;生起嗔心時,以大悲心對治,觀想一切眾生皆是自己無始以來的父母,觀想父母對自己的恩德;對治痴心,修觀緣起深義;還有慢心、嫉妒等,每一種煩惱都要觀它的過患,針對不同特點而有不同方便法。總之,煩惱並非不能制服,很多噶當派的格西也是這麼說過:「煩惱如果不去對治,它會相當厲害,但是只要你去對治,它也很脆弱,沒有什麼不可降伏的。」藏族有句俗話:「愚者不察自相續,愈縱身心愈野蠻。」如果不察身心對治煩惱,最後越變越野蠻,更加低劣。那种放縱身心,不對治煩惱的人經常想:「算了,算了,這個煩惱生起來了,沒辦法對治,讓它生吧,將我弄進地獄也管不了……」這種想法確實很愚笨,煩惱不去對治,最後的結果會使自己越來越悲慘。如果你不知對治方法,只要去依止善知識,生起正知正念,自然會通達「惑幻心莫懼」,徹斷一切煩惱。

——《入行論廣釋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