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獨尊湛現:自然現象是由心態而轉變


時間:2018/10/21 作者:獨尊湛現

阿彌陀佛,大家好。

作為每一位修學者,必須要做到愛國,愛教,全國人民,及世界人民,和睦相處,團結一心。

要養成一個尊老愛幼,尊師重道的良好作為。佛法是教育,但不是法制,而是靠自己的覺悟。

俗話說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,就是說自心的習性並不是固定的,也會改變的。為什麼改變的效果較差?原因:

1.因為我們凡夫看問題只能是表層,局限。比如說有的人,聽說佛法、佛教,就會產生逆反心理,格格不入。這種的狀況很正常,因為他們對佛法不了解,認識的程度較差,所以產生了偏見。

2.有可能看到誤學佛的人,把佛法當成了神話般的方式,或者是我們學佛的人做得不夠,造成他人的誤會。

其實很簡單,不要誤會。

第一,學佛的人代表不了是聖人,每個人的修行的程度,與對佛法的認識的程度,都是有所不同。

有的修行者是大有成就,對佛法的真諦,徹底地了解與體悟。就是說悟道與證道,名為智者,超凡入聖。

有的剛入門,還有的雖然入門很久,但也沒有對佛法的深刻的認識,這都是屬於修行者。

學生期間,作為學生期間很容易走一些彎路,這也都是很正常的,情有可原。

不是說,是凡學習的人,剛一步入佛門就都成佛了,用佛的標尺對他們來測量,以為他們都像佛那樣的智慧與作為,不是的。如果我們沒有學佛的人,偏要這樣認為,說明也是不對的。

猶如小學生剛一步入校門,他們沒有辦法達到大學校長的文化水平。如果偏要這樣的看法與說詞,證實了我們的智慧不足。

第二,我們對待任何事項,都要深度地了解,不要從表層來觀察與判斷。佛法不是神話,更不是迷信,何為迷信?

就是迷茫的崇拜,盲目的追求,沒有搞清楚事相的真實的意義,就張冠李戴,糊塗地造作。佛法所宣說的就是真理,自然規律,宇宙事實真相。

這個自然規律是人類不可抗拒,無法改變的事實。比如自然災害,洪水,乾旱,寒冷,暑熱等,這些種種的自然災害不是人類或某個人能改變與抗拒的事實。

比如,天氣下雨,人類用什麼方式讓它停下來?天氣乾旱,我們用高科技,讓它隨著我們的心愿降雨,可能嗎?天氣暑熱,用什麼方式,用遙控的方式,讓它涼快一點,可能嗎?

所以說佛法講述的都是大道之理,何為大道之理呢?大,乃廣闊也;理,為事實也。就是說這個事實,超出我們人類局限的發現及想像。

雖然說,洪水,乾旱,寒冷,暑熱等等自然現象,這些自然現象都是與我們的心態是一而不是二。

也就是說這個自然現象,都是隨著我們眾生的心態而轉變。宇宙是大家共同的居所,我們所受到的果報有兩種:

1.別業,別業是個人的因緣所承受的,好與壞,善因,善果,惡因,惡果。

2.共業,是眾人共同的因緣所造作,就要共同所承受相關的果報,好與壞。如是因,如是果。

所以說自然現象可以隨著大家的心態而轉變,而不是用其它的事相,總總的方式來控制。最終的根本,總開關在於大家的心態。心與自然本是一體。

所以說我們大家要相信真理,相信科學。雖然科技也是真理,它只能是真理的一小部分而已,局限的,在佛法中它只是一個小小的範圍。

希望世間所有的眾生都能夠和平相處,團結一心,共創美好的世界,快樂人生。

阿彌陀佛,釋桑吉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