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欲速往生極樂者,應一向修稱名之正定業(三)


時間:2018/10/22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淨土宗略鈔】欲速往生極樂者,應一向修稱名之正定業(三)

好!繼續看下面一段:

現益殊勝:稱名願往生,佛菩薩護念

又,善導和尚《往生禮讚》,問曰:稱念禮觀阿彌陀佛,現世有何功德利益?答曰:若稱阿彌陀佛一聲,即能除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。《十往生經》云:若有眾生,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,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,若行若坐。若住若臥,若晝若夜。一切時一切處,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。又如《觀經》云:若稱禮念阿彌陀佛,願往生彼國者,彼佛即遣無數化佛,無數化觀音勢至菩薩,護念行者,復與前二十五菩薩等,百重千重圍繞行者,不問行住坐臥,一切時處,若晝若夜,常不離行者。又言:念彌陀欲往生者,常為六方恆河沙等,諸佛之所護念,故名《護念經》。今既有此增上誓願可憑,諸佛子等,何不勵意去也?

這段文,是法然上人引用善導大師在《往生禮讚》所設的一個問答,這個問答就是在顯示,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觀想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,禮拜阿彌陀佛的聖像,得到現前的利益。

念一句阿彌陀佛的聖號,滅除八十億劫的生死重罪,這是《觀經》的經文。《十往生經》說:「念佛之人,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派二十五位大菩薩,日夜擁護。」諸位菩薩!想想我們是一位煩惱的凡夫,只因為每天稱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派二十五位大菩薩,日夜擁護我們,不會被惡鬼惡神擾亂我們、欺負我們,想想念佛有殊勝嗎?太殊勝!二十五位大菩薩,在《十往生經》有舉出菩薩的聖號,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、普賢菩薩等等二十五位大菩薩,實在太殊勝了。念這句佛號,二十五位大菩薩擁護我們,無論在行住坐臥,或者在日夜,或者是任何的時間,任何的處所,對我們念佛人的擁護,實在很殊勝。所以大家想到,念佛有這麼殊勝的利益,就要好好稱念;想到日夜有二十五位大菩薩擁護我們念佛人,我們再懈怠不肯認真念佛,實在很對不起阿彌陀佛,也很對不起二十五位大菩薩擁護的功德,所以想到這樣的道理,一心念佛。

好!翻過來四○二頁(簡276頁),下面一段:

此文之意者,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願往生之人,始自阿彌陀佛,十方諸佛菩薩,觀音、勢至無數之菩薩,圍繞其人,行住坐臥,不嫌晝夜,如影隨形,袪除作諸橫惱之惡鬼惡神之便;現世無有橫惱,常得安穩;命終之時,迎接往生極樂世界也。故信念佛而願往生之人者,為袪除惡魔故,祈諸佛神,亦齋戒沐浴等,豈有之乎?何況歸佛、歸法、歸僧之人者,一切神王,以恆河沙鬼神為眷屬,而言常護此人。然則,如是諸佛諸神,既圍繞護念,又何有諸佛諸神惱亂障礙乎?又,若宿業現前,應受之病者,雖祈禱何等諸佛諸神,亦不可依憑也;若因祈禱而病癒命延者,則何有病死之人?何況彌陀願力,能使信念佛之人,重報輕受——宿業現前,應受之重病,使其輕受,何況袪除非業乎?故信念佛之人,縱受何病,皆是宿業也;所受應重於此,以佛力故,僅受此病。我等深重惡業尚使消滅而得往生極樂之大事,何況無有此世何等難成之延命愈病之力乎?故祈求後世,乘彌陀本願之心薄者,不蒙此等之圍繞護念,善導和尚已言之。雖同念佛,應起深信而厭穢土欣淨土也。必須留心思惟此理,一向至其信心而念佛。

這段文,是法然上人對善導大師在《往生禮讚》所設的這個問答,作大意的解釋。

就像阿彌陀佛本願而念佛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阿彌陀佛與十方的諸佛菩薩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等,無數的菩薩圍繞在這個念佛人,在行住坐臥,在日夜,如影隨形擁護他,不會使這位念佛人受到惡鬼惡神的惱亂。現世得到什麼利益呢?「無有橫惱,常得安穩。」在將來得到什麼利益呢?「命終之時,迎接往生極樂世界。」所以諸位菩薩!好好相信阿彌陀佛的本願,好好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這兩種利益,現世的利益與當來的利益,你都能夠得到,實在非常的殊勝。

所以「信念佛而願往生的人,為了袪除惡魔故,祈求諸佛諸神,亦齋戒沐浴,豈有之乎?」有的人對佛法的理解是不夠圓融,認為念阿彌陀佛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念,為了要消災延壽就念藥師佛,為了要避免災難就念觀世音菩薩,為了怕墮落地獄就念地藏王菩薩,為了要開顯智慧就念文殊師利菩薩,為了要培養慈悲心就念彌勒菩薩,其實這樣的想法不一定正確。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有現前的利益,消災免難、增福延壽。要消現前的災難,念阿彌陀佛聖號當然可以,念藥師佛的聖號當然可以,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當然可以,念任何一位佛菩薩的聖號都可以。為了要去袪除惡魔,念南無阿彌陀佛難道就不能嗎?為了要治病,念南無阿彌陀佛難道就不能嗎?為了要延壽,念南無阿彌陀佛就不能嗎?當然能。

所以這段話,法然上人說:「我等深重惡業尚使消滅而得往生極樂之大事,何況無有此世何等難成之延命愈病之力乎?」這是什麼意思?意思就是說,阿彌陀佛的願力,能夠消滅我們的生死惡業,使我們往生淨土,怎會沒有能力治癒我們的病苦,使我們病癒延命呢?當然有能力。阿彌陀佛的願力都能夠使我們往生西方、了辦生死,怎會沒有能力消除我們現世的小災小難呢?當然有能力。

念佛佛護佑,袪鬼除病延年壽

說一個故事,來說明念阿彌陀佛,袪除惡魔治癒病苦的實例,讓大家明白,這句佛號,你只要真誠稱念,就能得到現在的利益與當來的利益。這個故事是出自《淨土文選》這本書,一位叫作王介培居士,說他自身的經歷。

我今年七十歲了——這個「我」就是王介培,「今年」是指一九九○年。我今年七十歲了,回憶四十多年前,曾經請杭州著名的星相學者,包括城頭巷的普天球,貓兒橋的姚祥林,算過命,都說我壽限是五十一歲。我本來對人生的苦難,六道輪迴無休無止,感到前途茫茫束手無策,由於我當時閱讀過戰德克所著的《歧途指歸》這本書,大有啟發,終於找到了根本解決的妙法,那就是發菩提心,一向念佛求生淨土。此後我每天堅持十念法,每天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,所以,五十一歲壽限這件事情,我就不放在心上。

一九五○年,我進入了國營大公司工作,那時工作、學習、運動都比較緊張,但我對十念阿彌陀佛的聖號,仍然偷偷堅持不斷,能做到風吹不倒、雨打不濕。

一九七一年,也就是我五十一歲那年,由於我在運動中受到傷害,身體不好,心跳經常高達一百次左右,痔瘡又大量出血,因為運動學習緊張,又不能去求醫治療。這一年的四月初三晚上,是我終身難忘的一個晚上。那晚我臨睡時,習慣性地坐在床上雙手合掌,默念阿彌陀佛的聖號,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突然間覺得心跳得非常快,好像心臟要跳出來了,胸部也感到氣悶,本來宿舍的電燈是亮著的,突然變得黑漆一團,在我前面十多米的地方,鬼影幢幢,跳來竄去(鬼出來了)。那時我不知從哪裡來的力量,毫無恐懼,仍然自己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大約念了二分多鐘後,眼前變成金色晃耀,當時境相的莊嚴真是難以形容,此時本來漆黑一團和亂跳亂竄的的鬼影,消失得無影無蹤。在右上首又看見阿彌陀佛,全身黃金色、右手下垂的莊嚴相,我沒有頂禮膜拜,仍然合掌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隨著念佛聲,感覺心跳慢慢轉慢,恢復正常。當我似醒非醒的時候,看到自己仍然合掌,口中喃喃念著佛號,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宿舍的電燈仍然亮著。真正不可思議。

第二天,本來痔瘡是大量出血,這時竟然不藥而止血(不吃半粒阿童伯痔瘡丸),心跳也減少到一分鐘八十次左右。我這場災難,在阿彌陀佛的慈悲加持之下解脫了。

在此以前,我單純地認為,一心念佛是死後要往生極樂世界,不知阿彌陀佛大慈大悲,無微不至,一心念佛的人在人生的過程,碰到大災大難病苦,阿彌陀佛會聞聲感應加被,使災厄得到解脫。由此類推,念佛之人願生淨土,當然能蒙受阿彌陀佛的接引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正如印光大師開示:「念佛法門是萬修萬人去。」萬人去,萬不漏一,我現在更是深信不疑了。

這位王介培因為虔誠的念佛,消滅了鬼影幢幢,阿彌陀佛現前了。諸位菩薩!如果這時候是王介培的臨終,業障消除了,鬼影消失了,阿彌陀佛現前了,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?一定往生。平時是如此,臨終也是如此,證明念佛確實可以袪除惡魔,消除病苦。

好!最後還有一段,請看四○三頁(簡277頁):

如斯詳述,雖自我之言甚多,然不可以為有所謬誤;專學善導和尚之語,摘出古文之意而述之也,不可起疑,必須留心閱讀,領解其意;念佛往生之義,無過於此也。謹言,謹言。本曰:此書者依鎌倉之二位禪尼所請而記進之書也。

最後這段結論的話,是法然上人說出,寫這篇文,是根據善導大師的法語。

希望大家好好照善導大師的開示去做,好好照法然上人的開示去做,今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絕對有你的份。

好!時間到了,向諸位報告到這裡。祝福大家,一心念佛,往生淨土。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