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歷事練心究竟怎么練


時間:2018/10/22 作者:懺悔改過

這底下講,歷事煉心,歷是經歷,從早到晚,從年初一到臘月三十,從初發心到成佛,你所經歷的這些事,在這裡頭去煉心。歷事煉心,事要是沒有了,到哪裡去煉?事沒有了,沒有地方煉,要歷事煉心。佛門裡還有一句話,想必不少同修曾經聽說過:借假修真。什麼是假?事是假的,心是真的,借假修真跟此地歷事煉心是一個意思,完全相同。我們要在人事環境當中、物質環境當中,去煉心。煉什麼心?煉清淨心、煉平等心,不著有;練慈悲心,不著空;空有兩邊都不著。慈悲心就是要幫助一切大眾,全心全力去做,清淨心、平等心,決定不污染,決定不分別,不分別就平等了,不執著就清淨了。境緣怎么能離得開?如果說是離開境緣來修行,這講不通。離開這個境緣,找一個好環境去修行,那是修小乘,不是發大心的,不是大心菩薩,大心菩薩不可以離開境緣。人事環境、物質環境不可以離開。「正大修行入手處」,大修行人下手,是在這裡下手,一切境界裡面下手,在這裡頭鍛鍊。

選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(第十集)1995/5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:09-023-001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