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《普賢行願品》隨喜功德之六


時間:2018/10/22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下面我們再來看:

十方三世一切聲聞,及辟支佛,有學無學,所有功德,我皆隨喜。

這是隨喜二乘聖人的功德。二乘聖人就是聲聞和緣覺、辟支佛,聲聞出生在佛住世的時代,因為就是聽聞佛的聲教而證悟,所以叫做聲聞。佛為聲聞根性的人講四諦,四諦就是四個真理:苦、集、滅、道。苦諦是說三界之內處處是苦,佛總結出人生的種種苦,歸納出來有八大痛苦: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愛別離、怨憎會、求不得、五陰熾盛,以此來說明世間有情悉皆是苦,苦諦;集諦就是指受苦的原因,因為眾生內心有貪嗔痴等煩惱,在煩惱的驅動下,從身口意造作殺盜淫妄等等諸惡業,這些所造惡業積集而成受苦的因。所以我們受苦的因,都是惡業積集而成的;滅諦就是說,如果能夠把貪嗔痴等煩惱斷滅,就能離苦得樂,得到寂滅之樂;道諦是講消除受苦之因,就是要修學佛道修學真理。

聲聞修四諦法,依根性不同,可分別獲得四種果位,我們說聲聞的四種果位。見惑斷盡,就可以證得須陀洹果;斷欲界九品思惑中的六品,斷欲界中的六品思惑,欲界九品思惑,斷了六品思惑,這樣證斯陀含果;由於欲界後三品思惑還在,所以斯陀含還要來欲界受生一次,來斷除這三品思惑,欲界這三品思惑斷盡了,就證阿那含果,再也不來欲界受生;到色界無色界思惑斷盡,就證阿羅漢果,已出三界,了分段生死。這是聲聞。

辟支佛譯為緣覺或者獨覺,生在佛住世的時候,因聽佛所說十二因緣之理,而覺悟的聖人稱為緣覺,聽佛所說十二因緣法證悟的稱為緣覺。還有一些他是出生在佛前,見不到佛;還有的出生在佛後,也沒見到佛;還有一些,雖然生在佛住世的時候,但是沒有因緣聽佛說法,憑著自己宿世的善根,獨宿孤峰,春睹百花秋觀黃葉。由於觀萬物緣生緣滅,春睹百花開,秋觀黃葉落,觀萬物緣生緣滅,觀生滅無常之理,悟道了,這樣的人稱為獨覺。聲聞聖人,如果證的是初果二果三果,那么還在修學階段,要到了色界無色界的思惑斷盡,這個時候就是無學位了。而四果阿羅漢,正如經中所說,我生已盡梵行已立,所作已辦,不受後有,所以稱為無學。聲聞和辟支佛同證解脫,有大功德,能為眾生作大福田。

比如佛的弟子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,在過去生中,他曾經是一位貧窮的農夫,在靠近他家的山上住著一位老比丘,這位老比丘已證得辟支佛果。有一天農夫帶了點吃的到地里幹活,看到這個老比丘持著空缽出去化緣,又持著空缽回來,他非常不忍心,就想我今天就不吃飯了,把我的飯供養給老比丘吧。於是他就把自己帶的粺子飯,就是一點很粗糙的米飯,供養給這位老比丘。就是因為供養這位已證辟支佛的老比丘一點粺子飯,這位農夫感得,九十一劫天上人間不受貧窮的果報,而且以餘下的福德力,隨佛出家,得天眼通,證阿羅漢果。所以我們應該隨喜二乘人的所有功德。好,我們再看下面的經文:

一切菩薩所修無量難行苦行,志求無上正等菩提,廣大功德,我皆隨喜。

這是隨喜菩薩的功德。一切菩薩所修無量難行苦行,都是為了求無上正等菩提,志在成佛。所以一切菩薩從初發心到證得佛果,這中間所修難行苦行,無論是粗妙大小,乃至一塵之福,都是成佛之因,都有廣大功德,所以皆應隨喜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大方廣佛華嚴經•普賢行願品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