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念佛與讀經的區別


時間:2018/10/22 作者:懺悔改過

念佛的時候,怕妄念習氣太重,一面念佛一面還是會打妄想,所以初步入門,我都叫同修讀經。妄念起來了就讀經,讀經比念佛有效。念佛,一句阿彌陀佛念滑了嘴,妄念照打,佛照念,妄念照起,一點都不得力。但是讀經就不一樣,讀經一打妄念就念錯,所以很容易發現妄念。專心一心去讀經,我們讀一個小時,這一個小時沒有妄念,念兩個小時,兩個小時沒有妄念。哪一天妄念少了,真的沒有了,不要念經了,念佛號,那個佛號就很有作用,念頭一起來,一個佛號馬上就壓下去。所以最初妄念伏不住,用讀經的方法好。讀經的方法還有一個好處,讀經幫助你開智慧,智慧現前,你的信心增長。為什麼有人念佛,念到後來退心?沒有智慧。沒有智慧,這句佛號念久了,念得厭煩,不想再念,就退心了,沒有智慧。念佛功夫真正得力的話,得定,不能開慧;但是讀經能得定,專心讀經,心裡沒有妄想就得定,而且又開智慧。這個經的意思一遍一遍讀,自自然然領悟,不需要去研究,不需要去想經里什麼意思。許多同修都有這個經驗,確確實實沒有去想它什麼意思,意思自然現前,那個就叫悟處。雖然現前,不要去理它,也不要歡喜,我悟出來了,這一悟就迷了,一動念他就迷了,不要去理會它。不要去理會它,會不會忘掉?不要去理它,忘掉就忘掉,底下還會有悟處,愈悟愈深,愈悟愈廣,這才是一個道理。總而言之,不能有分別,不能有執著,有絲毫分別執著是迷,不是悟。要有耐心,要能夠堅持,永遠不要改變,一直下去,才會得真正的受用。

選自金剛般若研習報告(第十集)1995/5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:09-023-001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