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什麼是十二因緣?


時間:2018/10/22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藏教的思議生滅十二因緣,藏、通、別、圓,這個有點枯燥,但是慢慢的聽,一會兒我們講重點,天台宗分為:藏、通、別、圓。一共分八個教,我們講的是四種化法之教,這個藏、通、別、圓是化法四教,這個化法四教當中,都解釋十二因緣,解釋這個十二因緣的時候他們各有不同。

其中藏教解釋的十二因緣呢,他稱為思議生滅十二因緣,我們是個列舉啊,其他的通教呢,是思議不生滅十二因緣,別教講的是,不思議生滅十二因緣,圓教講的是不思議不生滅十二因緣,下面我們不講,我們只講思議生滅十二因緣。這些基本的名詞簡單解釋一下。

藏教的思議生滅十二因緣,我們又分兩部分:第一部分,是對這個十二因緣大概有個總述;第二部分,是重點即分述。從現在開始我們這些就不要了,這個是不需要了解的,這只是簡單需要了解的。重點在思議生滅十二因緣就這一項,這一項呢又有兩部分:第一部分是總述。

第二部分是分述。這個分述當中呢又分兩大類:第一是順生十二因緣,一般的凡夫是順生十二因緣。因為我們不明了什麼也不懂,就是順著輪迴往前走,被業力牽引,這是個順生十二因緣;第二部分呢是逆行的停滅十二因緣,這個逆行的停滅十二因緣也叫還滅,還滅十二因緣,這些可能大家都不容易理解,但是這些得列出來,然後才能進行。

這是個判教方法,就像我們學習課本上的那個目錄一樣,第一項什麼,第二項什麼。他是有次第的,如果沒有次第的話,我們講起來你都不知道重點在哪裡,怎么銜接,怎么過渡統統不知道,所以這個總述,我們總述是描述的思議生滅十二因緣法。

思議生滅十二因緣法是這樣說的:所謂的思議,就是用思考能夠理解到的,用思考、用思維可以測度的,無論是順生門的,還是還滅門的十二因緣,他們法法互相顯現,而且互相疊攜,法法互相顯現,我們講思議的時候,他這個範圍局限在能夠理解、能夠測度的,如果到了下面,那個不思議,根本不是我們研究的範圍了。

還有不思議不生滅十二因緣是圓教的,圓教所講的,那是對大菩薩講的,這個大菩薩的理解和我們凡夫的理解是有很大的差距。

所以我們只能是從事相上,推理一些事情,通過這個推理,我們能明白才能講解,如果通過推理,我們這些人,也不能明白,那就不再講了。所以有更深奧的東西那不是我們能接受的。所以我們現在只講思議的,就是可推理、可測度、可理解的這叫思議,什麼叫生滅呢?

生滅就是你看無明緣行,行緣識,就是無明也好、行也好、識也好。接下來我們要具體的講解,就是這一些東西我們通過思維,通過理解能夠知道他到底是什麼,而且能夠看到,他無明滅的時候他的行就滅,或者是你哪一個斷了的時候,另外一個肯定能斷,他是一種事相,是一種生滅相,所以呢這是叫生滅思議十二因緣。

他是這個含義。所以可以思維,可以測度,順生門的無明圓行,行圓識一直到生圓老死等等!無論還是還滅門的無明滅和行滅一直到生滅到老死滅等等,他們這個法法生滅,顯然他們屬於我們能夠理解的一種範圍,所以他稱為生滅思議十二因緣。這個不再過多的講,我們主要在分述上,分述的順生,我們搞明白了的話,還滅自然就知道了。

重點在生滅的順生,生滅的順生我們從無明講起,這個順生十二因緣一共有這十二種!我從這就列表了一直到這十二,慢慢的我們今天重點在這裡。第一呢是講無明,第一項十二因緣的無明,這個無明是什麼呢?根據天台宗的講義是這樣:他是與生俱來的,沒有智慧,沒有光明,他能夠起一切煩惱,他這個本質這種東西就叫做無明。這個是天台宗的講義!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《眾生為何輪轉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