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大安法師:末法時代怎樣尋找善知識?


時間:2018/10/22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問:末法時代,邪師說法如恆河沙,我們怎麼樣去尋找自己的善知識?

大安法師答:是啊,確實邪師說法如恆河沙。善知識會說這句話,邪知識邪師也會說這句話,所以你也就分辨不出到底誰是邪,誰是正。真假孫悟空在這裡面,你辨別不出來哪個是真的,哪個是假的:他太像了,能夠變成假孫悟空的也太有能力了。

所以這確實是一個大問題,我們很多初心修道的人,就是第一步沒有踏準,成了魔子魔孫,求升反墮,誠為可憐者囉。這個時代善知識難遇喲,但怎麼辨別善知識?這個善知識首先是知見正確。但知見是否正確,你怎麼辨別呢?依「真空妙有」。

他有這個四念處的智慧,對苦、空、無常他有個基本把握,就是小乘的三法印、大乘的一法印——他能夠跟這個講的比較接近,這是你第一個判別。就是你拿佛經的聖言量跟他印證一下:他說的跟佛的聖言量差不多,他是善的;如果他篡改佛經,離開佛經講自己一套,這就邪啦。

再就從行為層面:善知識都是要持戒的,善知識對五欲不會去猛利地追求的,善知識雖然不能真正無我,但是他至少是淡化我執的人,善知識要有一種慈悲心。

當然說這些話,仍然是太難辦了,因為有時候邪的東西他裝成這個樣子——裝得比真的還像。就好像現在有很多人搞經懺佛事,說這個燙了戒疤的就是真和尚,沒有燙戒疤的就是假和尚。於是那些搞經懺佛事的假和尚,他也去燙個戒疤,燙得還挺像那麼回事。你怎麼認為?他就裝得很好,所以也很難辦。

還有個方法——向古人學習,現代人風險太大,以古為師。所以大家可以向淨宗十三祖,比如說你學慧遠大師的——這沒錯絕對正確——善導大師的、蓮池大師的、蕅益大師的、印光大師的正知正見,按照這些祖師的著作——你就把這個作為善知識。然後念阿彌陀佛,把阿彌陀佛作為自己的大導師,這樣你就走到一個非常穩妥的道路上。

要麼你一天到晚像追星族似的,今天這個法師你去追星,明天那個法師你追星,後天有個活佛來了,趕緊讓他摸摸頂,有個上師來了,你那是五體投地。你都沒有辨別能力啊。

所以現在確實是一個比較危險的時代,多看《印光法師文鈔》,多念佛號。你如果念佛念念都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的智慧光、無量光在加被我們,自然這個彎曲的心進入名號的這個竹筒裡面,我們的心也就正直了。直心是道場了,我們就能夠把阿彌陀佛的正遍知海,來轉化為我們自己的智慧、我們自己的知見。最終還要落實在老實念佛上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