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莫怕佛說苦,帶上出離心


時間:2018/10/22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佛陀針對在家居士的修行,非常強調“出離心”。“別解脫戒”里的“解脫”這個詞很重要,你是出於什麼目的進入佛門沒有關係,但你的內心,一定是要想辦法求解脫的。為了解脫而受什麼戒呢?大乘佛教的不殺生戒,你不殺眾生就可以解脫;以前你偷盜、邪淫、妄語、喝酒等看似沒人管你,現在你為了解脫,把這些惡習戒掉,那就有功德了,“別解脫”了。

有些弟子告訴我,“上師,我準備吃素,準備把肉給戒了。”戒肉當然可以,可重點是戒“貪”,戒掉你想吃肉的貪念;另外,培養自己的慈悲心,為了你自己脫離輪迴,不去傷害眾生,那這個戒就形成了。要不然光吃草不發心是沒用的,牛馬羊等食草動物,還不是在旁生道受苦?光吃青菜沒有任何功德,全世界吃素的人有很多,印度教徒很多也是吃素的,還有不少外道都崇尚素食,也有說要慈悲為懷,不傷害眾生的,還有說為了健康的等等。但這裡面少了什麼呢?正是少了“解脫”二字。少了這一點,就不一樣了。比如,不傷害別人,不代表你幫助了別人,不代表你就真的有能力讓自己了脫生死。因此,出離心很重要,一個佛弟子信佛學佛,一定要有出離心。

很多人一聽“出離心”、輪迴之苦,就覺得佛教很消極,什麼東西都是苦的,挺嚇人,要出離,一切一切都空了……佛教不僅不消極,反而是真正的積極。當你解決不了某件事的時候,你希望讓自己從中解脫出來,在你學會站在旁觀者的立場去思考時,馬上就可以看到這個事情的來龍去脈。所以,讓自己灑脫一點,並不是消極,佛陀借給你一雙慧眼,學習佛法會讓你將世界上的事,看得更透徹與清晰。

偉大的佛陀已經覺悟,不用輪迴了,但眾生的喜怒哀樂他難道看不見嗎?他當然看得見,並且了如指掌,這就叫佛的“妙觀察智”。每個眾生的所有起心動念,佛陀就像看手掌心的水晶球一樣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但為什麼佛陀不干涉眾生的因果業力呢?因為他干涉不了。

就像一個醒來的人,看著正做惡夢的人們,如何幫助又哭又喊又鬧的夢中人?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把他們叫醒,因為沒辦法鑽到他們的夢裡,去改變各種夢境。這就是為什麼佛陀不直接走到你面前,改變你的苦,馬上讓你快樂起來的原因;因為這是你自己在做夢,你的業力帶著你走在這條虛幻的路上。佛陀之所以叫覺醒者、覺悟者,因為佛已醒來,他也願意告訴我們這個世界的實相與真理。慈悲的佛陀2500多年來,一直陪伴著做夢的眾生,告訴大家,“醒來吧!別再做夢了!”

有些研究佛教的人,認為佛教本來就是悲觀的,從頭到尾在講苦,所以教授佛法,應該以“苦”為中心,甚至認為佛教應該不是讓人快樂的。如果佛教不是讓人快樂的,那極樂世界是用來幹嘛的?佛陀告訴我們,要發願往生極樂世界,來生去到最快樂的淨土,難道這是佛教消極的狀態嗎?如果一個人活著的時候都不快樂,那他死了怎么會快樂?作為一個佛教徒,活著的時候就要在心中培養快樂,並且找到快樂之源,多多播種快樂的善根,才能享用快樂的善果。

佛陀講“苦”,就像父母、老師教育小孩:如果你不用功讀書,將來就沒法找到好工作,就得受苦;如果你不善意地對待他人,將來有你的苦頭吃。我們告訴孩子跌倒時的苦,是讓他學會不要跌倒。這些“苦”不是嚇孩子用的,只是大人們的經驗,在這些“苦”沒到來前,讓孩子學會了解“苦”,面對“苦”,而將來就算“苦”真的來了,他也不會恐懼這個“苦”。佛陀正是這樣,講“苦”不是嚇唬我們,而是對我們的愛。

不要一聽到佛陀講苦,就認為佛教從頭到尾在講人要怎么受苦。佛陀告訴眾生“苦集滅道”,在講了苦以後,緊接著就講了苦的來源,並且告訴我們要如何消滅“苦”,最後得到永恆的涅槃,獲得最究竟的快樂。佛法不是用來研究的,如果研究又沒研究透,研究了又不是為了修行,那很難真正懂得佛法的真諦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