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夢參老和尚:向內求不要向外求,佛菩薩會加持我們滿願的!


時間:2018/10/22 作者:仁澤

◎夢參老和尚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講記

人們常常忽略心念,修養內德,如果你內里有德,不求名聞而自得名聞。假使我們出家人有所求的話,那你就求佛,求地藏、文殊、普賢都行,虔誠供養禮拜,求什麼有什麼,乃至求成佛,佛菩薩會加持我們滿願的,所以應向內求不要向外求。

也不要去打知名度,即不求人知,知名度不是打的,也不是一打就有的。像地藏菩薩在山裡修了那么多年,拜《華嚴經》拜得石頭都踩了兩個腳印,幾十年沒下山,那是地藏菩薩化身,沒有求,居士自己送上來。

相反的我們有好多修行者,特別注重世間的名聞利養,心攀緣於外,隨居士轉,跟他說好話,這是不可以的,這是你有了世間名聞利養的心。居士接近佛門找師父,是求解脫的。我們要用善法來攝受他,給他講怎樣修行,怎樣來恭敬三寶。六度萬行布施為首,勸他布施,給他說布施的好處功德,不是為了個人,而是為了供養三寶,建設三寶,勸他布施積累福報。

如佛在世時有兩個大弟子乞食,迦葉尊者乞食時候專找貧苦的人去讓他們布施供養,好給他們增福,不再受苦了。舍利弗尊者就是找富有者,他想他今生所以富有,就是因為過去布施的功德,如果失掉了以後就要受苦,所以他專找富人化緣。尊者所行不為自己,而是利益他人的心,所以修行主要看你怎么用心。

(轉載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