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智者可以左右自己的命運


時間:2018/10/22 作者:學佛娃娃

行為分兩種:一種是高尚的行為,一種是卑劣的行為。若是你行持高尚的行為,今生來世以及生生世世都能獲得安樂;若是你行持卑劣的行為,今生來世以及生生世世都會遭受痛苦。

其實,一個智者,通過斷惡行善,通過正確的取捨,完全可以左右自己的命運,一個愚者則無法左右自己的命運。現在,很多人的所想和所行都是背道而馳的,所希求的和所得到的都是相反的。

世人都想獲得安樂,但行為卻不是安樂的因,都是痛苦的因,這叫愚痴!所想和所行不能相反啊!若是想獲得安樂,就要行持善法,就要學習這些高尚的行為,這樣才可以獲得安樂。高尚的行為有兩種:一種是屬於世間的,另一種是屬於出世間的。

儘管你現在還做不到出世間的行為,但是你可以做力所能及的。人規是做人的標準,是人人都能做到的。如果你沒有按這個標準去做,你就不算是人。你好好地遵守這些人規,就可以獲得安樂。雖然這個安樂是暫時的,但也是安樂啊!

在此基礎上,如果你能夠行持出世間的高尚行為,就可以獲得永恆的安樂。做人是學佛修行的基礎,在這個基礎上,去修持出世間的這些善法、這些功德,你就可以獲得永恆的安樂。

你這樣做,才叫對自己負責,才是一個真正的人。願望和行為不能背道而馳,否則叫愚痴;按世間的角度來講,叫沒有用的人——廢物。

我們的理想和現實往往相去甚遠,這都是自己造成的。佛講,自己是自己命運的主宰,無論是快樂還是痛苦都是自己創造的。所以大家應該做一個有智慧的人,掌握自己的命運。

但是現在不要說那些世間人,連我們這些學佛人都漂浮不定的,不知道怎樣去左右自己的命運。雖然都已經學佛修行了,還是迷茫的,尤其遇到對境的時候,更是手忙腳亂。其實都是由自己來決定,由自己來主宰的。

——摘自《二規教言論》講記(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