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持戒三關,良心發現


時間:2018/10/22 作者:念佛拜佛

持戒三關

第一關 逆境考驗

造惡業就要受惡報,所以首先要面對各種逆境苦難打擊,很多人在遇到逆境時,會退縮逃避,心中積累的苦痛如果得不到釋放,就容易忍不住各種破戒,以破戒的形式釋放壓力,這一關會淘汰很多人。特別是新手,在這一關可能要反覆折騰多次。你要堅信自己的信念,深信因果,造惡必受惡報,思維惡報的痛苦。再大的逆境,多次打擊,也要相信這是黎明前的黑暗,不會太過長久,熬過去了就是另一番景象。

第二關 孤獨考驗

這一關的持續時間比較長,或在心理上感受的時間比較長,往往感覺度日如年。很多人過的了逆境,卻過不了孤獨,孤獨寂寞時,缺少人監督,也缺少與人交流,很容易放縱自己,又開始各種破戒,這一關也能淘汰掉不少人。逆境時容易積累壓力,把壓力清空了,空虛寂寞時又容易尋找刺激。空了就漸漸滿,滿了就漸漸空。前面一關要深信因果,這一關要深信諸佛菩薩,深信佛菩薩無處不在,舉頭三尺有神明,即使一個人再孤獨,也要相信佛菩薩,不要相信心魔。

第三關 福報考驗

經過前面兩關,如果熬的過去,福報都會增長。福報多了,或錢多了,或身邊的人多了,以前是想破戒也要找一找因緣,現在福報多了以後,根本不用去找,身邊到處都有因緣,錢多了和誰都有緣,而且還有不少主動獻身的。如果這一關陷進去,也比較可惜,過了這一關,那就真的可以稱得上重新開始新人生了。三關一過,把戒持好,基本上沒有什麼事物能打敗你了。做起各種事業,也會相對容易成功。

如何衡量自己持戒成不成功,很簡單,看看有沒有發現自己的良心。

破戒的時候,總是找別人的原因。如果持戒比較穩定,一定是放下了仇恨,知道外在的一切都是自己內心的顯現。破戒的時候很難留意到別人對自己的好,持戒穩定以後,就會想起很多人曾經也曾全心全意的幫助過自己,回憶以前被幫助的事情會感動,會感恩,良心開始發現了。破戒的時候,往往不太在意別人幫助,也不會有多大的感謝,反而感覺對方還幫自己不夠多。

如果某天突然回想起某人,那人幫了自己很多,而自己卻不停的傷害對方,或沒有來得及回報對方,後來因各種原因很難再聯繫了,越想越內疚,越想越悲傷,這種現象也是在消業,釋放過去的負能量。

如果某段時間發現自己常常怨這個,怨那個,那要小心了,這個時候往往比較容易破戒。

別人對自己的不好,通通放下不計較,對自己的好,總想著感恩回報,常常是這種心態,就算持戒穩定了。

你現在對別人好一點,不要留遺憾,不然將來良心發現的時候會很難受,就算良心沒有發現也會很難受,為什麼,因為會被果報報應的很難受。傷害他人,良心發現不發現都會很難受,所以要對別人好一些,別傷害別人,傷害別人到頭來都是在傷害自己。

良心發現會很內疚自責,這種感覺也不好受。良心沒發現會被報應報的很痛苦,怎么算都會讓自己痛苦,所以現在還是對身邊的人,對一切生命好一點吧。(轉載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