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念祖老居士:世間的事情都是塵


時間:2018/10/23 作者:王習訓

黃念祖老居士:

我們都是塵緣未了。世間的事情都是塵,貪戀這個塵,比如顏色就是眼的塵——色塵。這五顏六色種種好看的光,五光十色、各種的歌舞、美麗的景象……都是“色塵”;喜歡聽很好的音樂、悅耳的語言……這是聲“音的塵”;喜歡聞很香的氣味,這是“香塵”;貪著很好吃的滋味,這就是“味塵”;身體喜歡接觸到很柔軟很細滑的東西,比如有人找人按摩,就是喜歡這個觸,這是“觸塵”。

“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”為“五塵”,加上這“意根”的塵就是“法塵”,“法塵”就是一切抽象的東西。這前“五塵”屬於物質的,這“法塵”是抽象的東西,變成了“意”,變成了“法”。一些清規戒律、條條規章、道德倫理觀念……都屬於“法”。黑社會有黑社會的幫規,你觸犯法規是要處死的,所以即使是黑社會都有法,所以統統的都屬“法塵”。就是實質的東西已經去掉了,留下的影子,也就是“意根”所達的對象。這個“意根”的對象是“法塵”。

“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。”眾生就只知道追這個“六塵”,喜歡這一切,買好的香水,屋子布置的很美觀、穿很華麗的衣服、吃好東西、身體接觸……就是追求這種東西。而我們要返回到我們的本源,不願意再繼續這樣地流浪,所以追尋六塵就是流浪。浪子不知歸,追尋“六塵”就是合塵去了,追尋這個塵,和塵相合。和塵相合,你就違背覺了,和這本覺相違了。所以,就我們眾生的情況而言,都是在“背覺合塵”。違背覺去追求那個塵。整天要求的,要得到的,都是塵那方面的事情,這就是眾生了。

所以我們念佛就是真正的“始覺”,你念佛才稱為“始覺”。那么廣義一點說,你要“背塵合覺”就是“始覺”了!眾生只知道留戀塵,現在我不留戀塵了,我要求覺悟,我要和塵相背,我要和這個覺悟相合,就反其道而行之。眾生就是迷,現在我要返迷,要與迷有一個大的決裂,我們就是要有這種決裂的心,不再貪戀這些塵。

當然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到的,我就是不吃好的,我要去吃壞的,那又何苦呢?隨緣嗎!我屋子本來是好的,非要弄得亂七八糟才成,這就又錯了,還在塵上用功夫。

我們要用功,最好的例子就是觀世音。對於“六根、六塵”,二十五個大聖處處在用功,有的在“色”上用功;有的在“聲”上用功,有的在“耳聞”上用功;有的在“眼睛”上用功;有的在“鼻子”上用功……各處都在用功,各個都得成就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