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念祖老居士:念觀音咒、觀音聖號能不能往生?


時間:2018/10/23 作者:王習訓

黃念祖老居士:

有人問:“我念觀音的咒,念觀音聖號,能不能往生?”這是沒有問題的,一樣可以往生的!

“從聞思修。”那么觀世菩薩是怎么成就的呢?根據傳說她是公主,但那是民間的傳說。其實觀世音菩薩可以有無量的化身,曾經某一度示現成公主也是可能的。

但是,真正觀世音的成就,就是《楞嚴經》裡頭所記載的。

“反聞自性,成無上道。”觀世音菩薩那個時候,有個古觀世音佛——觀世音如來,從觀世音如來那學法,“彼佛授我”這樣一個“金剛三昧”,從聞上來修。“聞”就是用耳朵聽見,所以“反聞自性,成無上道”。

所以“反聞聞自性”,不是去聽外頭的那個聲音(即聲塵)。這是什麼音樂、這個是哪個名家的、是怎樣的表達感情……如果這樣的欣賞,那你就還在這個聲音裡頭(也就執於外塵了)。那隻管演奏,我這都在這無心地聽,他入了能聞的“能”這個方面。

總之,“聞”有聞性,“見有”見性,舌頭有知味,知味有知性……這六種能性,實際上源流是一個,都是自己的自性。不是分成六家,不是六個人在開會。所以本是一個而分成六“和合”。“一根還源六根解脫”,從一個根上解脫,六根同時也就解脫了。

觀世音就是“反聞自性”,而不是去追聲塵,而是利用耳根觀照能聽的這個本性——聞性。那么這個“聞性”也就是自性在耳根這一方面的表現。自性就是自性心的性質。自性是一個,但是在耳根表現為“聞”;在眼睛則表現為“見”……於是他就有了聞性、見性……。這些表現都是因為自性所起的作用。所以,你不去分別那個聲音的好壞、美不美、是讚頌我還是咒罵我……這一切觀世音菩薩都不去理,因為這些都是聲塵,於我無關。我是在觀照我能夠聽到的這個本性,這是自心返來觀照自心,照在自己的本性上,只有這樣才能“成無上道”。

觀世音這個成功經過,《首楞嚴經》講的很詳,而且這個文殊大土給他總結了兩句語,“反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”。這是文殊菩薩大士的原話。這裡頭由於文字的整齊,把五字一句改為四字一句了,也就是“反聞自性,成無上道”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