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必須生起真正的出離心,否則只能苦無出期


時間:2018/10/23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所有的一切眾生,都不希望自己被傷害,也不希望自己遭受苦難。就像地獄的眾生,不希望被烈火寒冰所折磨;阿修羅道的眾生,不希望被戰爭所折磨;畜牲道的眾生,不願意如此無明愚昧受苦難;人道眾生要感受: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怨憎會苦、愛別離苦、所惡臨身苦、所求不得苦等八苦。

有些苦雖然目前我們還感覺不到,但不代表我們就不會受這些苦。比如年輕人能感到老人的痛苦嗎?不一定。活得好好的人,能感到死亡的絕望和痛苦嗎?還是不一定。但只要我們是人,就一定會有一天要感受到生離死別的苦痛。

很多時候,想欲求得到的,偏偏得不到的痛苦,每個人都有。我們的欲望有多強烈,痛苦就有多深,因為我們想要的,不可能都得到。人生之中,不順之事十有八九,尤其是遇到了心靈上的苦,有時候比在地獄裡受煎熬還要痛,雖然我們當下沒有親身體會地獄之苦,但不少人都有過好像活在「地獄」里的感受,就是在「心的地獄」倍受煎熬。

全世界的人類,都希望自己往生後能投胎到「天堂」,佛教里,指六道中的「天界」。但大家卻不知道在這種看似夢想中的「天堂」享福,我們的福報有一天也會用盡,用盡之後仍然會墮落到惡道。就如同釋迦牟尼佛的親弟弟阿難陀一樣,佛陀帶他去看天界的「享樂」狀態,他就為了能到天界享受榮華富貴而剃度出家了;卻不料佛陀又帶他去看了地獄的苦難。

在地獄,有一群嘍囉在燒火,一個大鍋里滾燙的鐵汁已經燒開了,還有的嘍囉在磨刀霍霍,似乎等著幹什麼事。更奇怪的是,有個嘍囉已經迫不及待地把鍋蓋打開,仰著頭急迫地看著天空。阿難陀也仰起頭和嘍囉一起向上看,可啥都沒發現啊!

他就問嘍囉,「你在看什麼?」「在看阿難陀從天上掉下來沒有……」阿難陀驚出一身冷汗,覺得這實在是不可思議,馬上又追問:「他剛剛出家,天界他都沒去呢,你這麼早打開鍋蓋幹什麼?」嘍囉不屑一顧地回答說:「他認為時間很長,這邊人間修行一下,然後投胎到天界享受榮華富貴很長很長時間,可對我們來講,就是鍋蓋打開跟關上的一瞬間,他就掉下來了……」

阿難陀一聽,嚇得半死,馬上掉回頭去找佛陀,並對佛陀說:「我決定要好好隨您出家,不會再貪執種種享樂,我已經反省了,要以真正的出離心去出家,並為了切實地自利利他而修行……」

但事實上呢?在佛陀涅槃前,曾多次和阿難陀講:「你不好好修行,還沒有成就羅漢果位,我可要走了。」佛陀講了好幾次,阿難陀卻一天到晚吊兒郎當沒當回事兒。所以,當佛陀涅槃時,一直跟在佛身邊的隨從僧人,就只剩下阿難陀沒有成就羅漢果位。佛陀一涅槃,羅漢只剩下499個。

大迦葉尊者想刺激一下阿難陀,要不然擔心這個人永遠成不了羅漢,所以就給他定了個罪,有點像現在的瀆職罪,意思是說他跟隨佛陀這麼久,佛陀講了三次「你們不好好修行我就涅槃了」,但是阿難陀都沒有在意,沒有請求佛陀駐世,就認為這是他的罪過,並以此罪將他驅逐出僧團。

阿難陀孤零零的,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離開了僧團,佛陀哥哥剛涅槃,堂兄就對自己如此「不公」,這時的他才真正產生了出離心。覺得輪迴太苦了,親朋好友這麼無常,苦啊!就這樣,阿難陀跑到一個偏僻之地苦修實修,沒過多久,真的證悟了羅漢果位。

當他在禪定中觀察時,自己都笑出來了,原來堂兄是為了讓他成就羅漢果位而刺激他的,這其實是對他最大的關愛。證悟之後,阿難陀回歸僧團,圓滿了我們現在所說的五百羅漢。

偉大的釋迦牟尼佛降臨在這個世間,攝受了眾多弟子,為的就是讓佛法可以更好地延續下去,為的就是讓更多有緣眾生能夠在輪迴苦海中得渡,究竟獲得與他一樣的無上正等正覺,從無邊的黑暗夢幻中徹底甦醒過來。

真正的出離心,雖然並不容易生起,但是我們每個人都要告訴自己,一定要生起殊勝的出離心,否則就只能在輪迴中無助流轉,了苦而遙遙無期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