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依怙善知識,但不要對上師產生情執


時間:2018/10/23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行得正,必得要根據正思維、善思維,善思維非常地重要,真要行,還要有揀擇正法的能力,「善」就是選擇,選擇古代叫揀擇,揀是揀起來的揀,擇是選擇以後決定的意思。沒有辦法選擇,就沒辦法了,為什麼我們會沒辦法呢?因為有一種個性叫物性,一種物性,物都要依賴。

我們依怙善知識,豎心旁一個古,「怙」就是父親的意思,依靠父親。依怙善知識不是依賴善知識,要是依賴善知識,對善知識會產生一種情執,叫上師情結。對善知識有這種情結的,基本上是墮落,因為不像對父親的那種情況,所以對上師的情結,多少帶有很複雜的一種情愫在裡面,包括世間情愛,但是你講不清楚。

因為是上師,所以你在爭寵的時候那會很難看,而且會造大業,因為會破佛破法破僧,全破,而且會破同行善知識的菩提道。所以上師情結絕對是不好的,一定要看清楚。

我們自己要去檢點,當有上師情結情執的時候,一定是小時候,父母親的愛不夠,現在想要滿足,從生命的立場上來看,無可厚非,可是到佛門中來,這一點就很痲煩。

所以我們要看清楚,小時候父母的愛有缺沒有錯,現在有這種傾向,作為行法上很重要的修行需要,但是這壁壘一定要弄清楚。這個弄清楚很重要的,修養很重要,能夠堅持這個部分,這個修養掌握好,很快,一破就可以進到淨識了。

在工程面來講,因為你福德因緣都夠了,善根要培養起來,在行法中那種依賴性會有,可是你要堅持依怙,依賴是難免的,因為原來沒有父母的愛,現在要找一個依賴的父母,這個是有需要,所以我們為什麼叫師父,是為人師又為人父,要當父親,也要當老師。

在這邊這個東西要拿捏的好,有因緣,不要自己想,自己想絕對有因緣,那叫情執,在這個地方,自己這樣想是不對的,所以不能這樣想。這一點一定要破除,不然上不了菩提道。因為在這個地方,那個情愛就把你障斷了,而生生世世,都會老是這個地方,出生的時候,父母不愛你,不是父母不愛你,他有各種因緣沒辦法愛你。

那個愛是說要抱著,從小的時候要背著,他的心跳跟母親的心跳、父親的心跳會一致,他可以感受。要抱著,這個不是肌膚之親,但是那個肌膚的相接觸,是愛的一種表現。因為孩子原來是在母體裡頭,在母體裡面是暗的,現在生出來在外面,那一個接觸點不能消失,還要繼續接觸,到哪一天他長大不要抱,離開你,就長大了,那正常的。

可是現在父母親忙著賺錢,孩子根本,尤其有錢的人,雖然不必忙著賺錢,然後又被人家騙了,騙什麼?把孩子當寵物養在籃子裡,他不抱,用提的,這本來是福報,結果變業力。這孩子永遠缺乏那一份溫暖,離開母體以後他還需要,在那個子宮裡頭的那一種溫暖他突然間消失了,他就變成要由外面來依靠,必須給他依靠。

然後一直長大到他大概五六歲的時候,他就不會要你抱了,那有牽著就不錯了。到哪一天也不要你牽著,自己要走了。小孩子常常被人牽走了,他抓一個就好了。

六七歲以前,跟父母親相處的這種愛沒有,他長大以後就很痲煩,第一個沒有信心,因為他沒有安全感,然後第二個他又需要依靠,然後要依靠,又沒信心,那到佛門中最好,上師啊、牧師啊。為什麼常常出問題,就是上師情結,任何宗 教都有。

所以不要迷信,不要盲目,不要偶像崇拜,在這個的地方我們給予一個標準:不傷害眾生、不欺騙眾生,不給眾生迷信。關鍵就在這個地方,假如這個不能掌握好的時候,眾生很容易迷。因為你是上面的領導者,很突出,他正需要一個偶像,正需要一個明星,這個叫上師情結,叫追星族,心裡都不健康不健全。

因此進佛門來,一定弄清楚為何而來,一定是在追求我是誰,人生的價值與意義,生命的目的與奮鬥的方向,生命的真相,生命的存在,都在這一方面,對的,但是要知道,有很多是從小時候就產生了,因為沒有父母的愛,他也會有這種觀點:我來這裡幹嘛,人家不愛我,我要找一個愛,那就完了。

找愛沒有錯,從社會,物性來講這個沒有錯,可是在生命的真諦這個目標上來講,這個愛會迷了,但是你必須先滿足這個愛,滿足了以後,才有可能走上菩提道。

這愛的對象不要到這裡面來找,尤其不要找上師,找同修還可以,大家都還在摸索,可以一個良好因緣。找上師,搞錯方向了。這個要處理是很複雜的,都是不可說的,不是不可說,恐怕大家都不會說。處理這種事情,既犯社會大忌又犯教條,在真理上沒錯,可是在道德律法律上面都是問題,密密痲痲的。

這是我們提供給各位,在基本上,在人生旅途中有一些必須先行處理的部分!(海雲導師講十行,圓明提綱撮要Ⅲ1-11)

願超越一切的平靜與你同在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