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方海權:道之可成在於此


時間:2018/10/23 作者:阿霞

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,以戒為師,然以戒為師實在於眾生,能否遇善知識教。若遇明師教以善法,即戒體易持。若追隨惡知識,就根本不知為善,戒為何物聞所未聞,就別提以戒為師了。

《楞嚴經》說:一切眾生不成菩提,及阿羅漢,皆由客塵煩惱所誤。眾生皆是如來藏身,本自性淨明體。

由於貪瞋痴,貢高我慢,疑惑不信佛陀正法。用諸妄想,只想一心自我有利,而不知此想不真,故有轉輪。形成生死相續,埋沒了常住真心。

如果沒有福報遇到善知識,或遇之不謙遜學之,那懂得以戒為師,以及舍掉外面生死煩惱,讓內之如來藏盡其顯露,本地風光。

所以眾生得少為足,用自我意識來計度一切。譬如澄清百千大海棄之,唯認一漚體目為全潮。那能順利之理。就是一時順之,但都是生死業緣。

世間和出世間同一義理,若修行如法得力,現生可得幸福順利,報終可證涅槃安樂。解脫現生和盡未來際的不順利。

因而我們別再愚飩,於善知識,善道場,親近不捨,於諸輪迴,決定出離。

——摘自《處世必讀嘉言集》

出離心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