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人間天:為什麼以散亂心念佛也能得大利益?


時間:2018/10/23 作者:定臻

我們知道:稱佛一念,增福無量;禮佛一拜,滅罪河沙。稱念聖號怎麼獲得消多少劫罪的呢?是否我們就叨咕叨咕這幾個字就可以獲得呢?

《法華經》上說:「一稱南無佛,皆已成佛道」。這就是沒有條件要求的,你念就一定會獲得對應的利益,哪怕只是叨咕叨咕念,有口無心的隨便念一聲。很多人念佛也得利益,是因為有這一種情況。

為什麼如此念也可以有利益?各位知道佛號雖然好像就是幾個字,但卻蘊含了海量的信息,我們能在各種情況下稱念這一句佛菩薩的聖號,也都是和對應的聖者建立一種紐帶。

這就好像我們給某某打了一個電話,可能電話信號不好,可能傳遞的聲音失真嚴重,可能周遭的干擾很重。但我們要承認這通電話,就像稱念彼佛菩薩,我們打了這通電話,他們也接到了,可是因為我的電話不好、干擾重、失真嚴重、乃至聽不到回應,可這不影響我們通了電話,只能說通話質量很差。

而佛菩薩的存在,並不應該以應化身的角度去理解;當以法身狀態去理解佛菩薩,在虛空法界的任何一個偏頗角落,只要有一個眾生念了那麼一句,或者投了那麼一個念頭,彼佛菩薩可以在法身層面獲得信息,餘下產生對應的回饋也就很自然。

所以這通電話,就算我這邊質量很差,但對佛菩薩而言清晰的很。這就如我們打電話一樣,這邊說了些什麼,但是對方沒回應,信號又很不好,我們以為中斷了,可能隨後掛掉了,要說的還沒來得及說。但對方聽的很清楚,只是我們這邊沒接受到回應而已。所以很多人也是這樣,我們學佛,學啊學啊,很努力、很虔誠、很精進,可是沒得到回應,一段時間後就開始疑惑了:是不是我錯了呢?是不是對方就沒在呢?再繼續就很容易掛掉電話,不學了,不信了。

但他沒意識到是自己接受信息的能力有問題,接受的信息是失真的(不能抽取準確意思,或者理解出現偏差),而心又雜亂以致雜音紛紛(內在的種種知見執念又重),無法清晰抽取到對方的回應,以至於被周圍的信息嚴重干擾(外在業力的糾纏遮蔽),不能仔細傾聽回饋的聲音。這樣時間一長就會出現:打電話,只是一個人在說的局面,再說幾句沒回應,就會懷疑自己掉線了。

就算這樣,我們稱念聖號,彼佛菩薩自然會給我們一個回應。在這個回應里,我們就得了非常多的福利了。同時我們如果沒有一點點的福報,怎麼能想起念聖號呢?這就像那種壓水井一樣,你想壓出水來,先要倒一些進去,然後就可以壓出水來了。我們能稱念聖號的福報就像這一瓢水,而佛菩薩回饋給我們的福報就像我們能壓出的水一樣。餘下就看我們能堅持壓多久,我們的那個裝水的工具有多大量了。

以此得到的福利,就可以有很多的用處了。當然最簡單的就是人天的利益,投生為人,或者投生為天人,享受對應的福報。亦如過去也說過幾則例子,在佛前供奉了一捧野花,求自己能有富貴享樂。他雖然那一生沒得到,但是死後確實是得到了,而且三世富貴。

如此效果,這和沒念要有一個對比了。念了聖號求人天福利,得生人天享福了。沒念的還是在自己原先的窮苦惡難的軌跡里,沒得到扭轉。隨後投生為人天雖然可能沒什麼大的建樹、沒什麼成績,可是起碼沒受種種苦,沒有如三惡道那樣密集艱難。

因為沒有繼續在惡道受苦,就沒有隨受苦而引發的無盡惡念,此無盡惡念一一延續,相互牽連,構成無量劫的輪迴因緣。因念佛力故,不受此惡,而滅了無數惡念,從而滅了很多未來惡業的因,自然會少承受未來的惡業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