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太橋旦曾堪布:只要發心正確,一頓飯都可以積累無量福德


時間:2018/10/23 作者:清風扶露

文:太橋旦曾堪布

對於修行人來說,要想成就佛果,必須圓滿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,二者如鳳凰的雙翼,缺一不可。

這裡給大家介紹一種簡單、實用且高效的方法,任何人都可以用這個方法來快速積累福德資糧。

先來講一個小故事:

在古印度,有一位阿羅漢,雲遊四方,度化眾生。

一天,他在途中遇到一位老奶奶,老奶奶是一位傭人,正在為主人挑水,她貧困交加,一無所有。

阿羅漢發現老奶奶得度的因緣已經成熟,於是走到她面前。

老奶奶見到阿羅漢,立刻對他傾訴自己的困苦。

阿羅漢勸慰道:“您可以通過布施來積累福德呀。”

老奶奶說:“我一無所有,拿什麼布施呢?”

阿羅漢說:“我教您一個方法。”於是他拿出自己的空缽對老奶奶說:“請您把這個缽洗一下,倒滿清水供養給我。”

供養一缽清水

老奶奶遵照阿羅漢的話,洗淨空缽,盛滿清水,虔誠地跪下,請阿羅漢喝水。阿羅漢欣然接受,喝光了缽里的水。

老奶奶非常高興,皈依了阿羅漢,內心充滿法喜,一直持誦阿羅漢傳授的咒語,不久就平靜地去世了。

去世以後,老奶奶的神識立即升入天界,擁有了富麗的宮殿、無數奇珍異寶和美滿的天人眷屬。

當老奶奶前世的遺體被村民抬進墳墓時,老奶奶的天人眷屬都降臨人間,對遺體供養、禮拜,天花如雨而降,空氣中充盈著美妙天香。

這一切都是老奶奶供養一缽清水所獲的福德。”

供養之心

老奶奶之所以能獲得如此巨大的福報,是因為她的供養之心極為清淨虔誠,而阿羅漢及諸佛菩薩這樣的對境又極為殊勝。

然而,對於末法時代的我們來說,很難遇到菩薩、阿羅漢這樣的聖者,那該怎樣供養呢?

訣竅就是通過觀想,把衣、食、住、行等一切美好之物,在自己享用之前,首先供養給諸佛菩薩。

例如,每頓餐飯之前,應先念誦供養文,觀想把食物供養給諸佛菩薩,然後自己再開始用餐。

對於我們來說,這是舉手之勞,但積累福德的效果卻非常巨大。

不僅是每日三餐,享用任何美味之前,都要先供養諸佛菩薩。

這樣,美食已經不是通常意義的飲食了,而是具有加持力的佛法甘露。

一頓餐飯是屬於善業、惡業還是無記業?完全取決於心態!

善業?惡業?取決於心態!

如果用餐前先修供養,用餐的目的是為了精力充沛地從事更多的利他事業,或者做更多的大禮拜等修行,用餐就是在積累福德,屬於善業。

如果用餐是為了更有力氣去殺生、犯罪,那么用餐就是惡業;如果用餐只為充飢,像動物一樣,則屬於無記業。

龍樹菩薩在《親友書》中說:“了知飲食如良藥,無有貪嗔而享用。”

修行人在飲食之時,口腹之慾不應太強,要把飲食視為修行的良藥,深深感恩其中所凝聚的眾生的辛苦付出。

如果有了供養之心、利他之心和感恩之心,那么一飲一食就能積累大量福德。

擁有“三心”

從金剛乘的角度說,修行人應把自己的身體觀想為諸佛的圓滿壇城,身體內有四十二位寂靜本尊、五十八位忿怒本尊、無數菩薩和空行護法。

同時,把飲食觀想為清淨、美味、無量無邊,遍滿整個壇城。

這樣,所飲所食可以令福德資糧以不可思議的速度快速增長。

不僅是飲食,穿衣、住房等也是同樣道理。

比如說,每得到一件新衣,在自己穿戴之前,先觀想虛空中遍滿諸佛菩薩,虔敬地供養他們,諸佛菩薩穿戴之後,又把衣服送還我們。

再穿上這件新衣,我們就會覺得既美觀又舒適。同時,福德資糧也能得以增長。

買了新房,在入住之前,也要先觀想供養諸佛菩薩。

買了新車,駕駛之前也先供養諸佛菩薩。

總之,一切美好之物都要先修供養。

一切美好之物都要先修供養

供養時,要觀想所供之物變得勝妙清淨,無量無邊,如雲海一般遍滿虛空,供養給無數諸佛菩薩。

這樣,我們就能獲得廣大無邊的福德。

金剛乘之所以能令修行人獲得即身成就,不需要經歷三大阿僧祇劫的磨練,就是因為有很多這樣的殊勝訣竅。

因此,我們所擁有的一切美好之物,自用之前都要先通過觀想廣修供養,這是積累福德的一個有效方法,修行人應該養成這樣的習慣。

與此同時我們也要清楚,修行人之所以要廣修供養,並不是因為諸佛菩薩缺少這些供品,而是因為諸佛菩薩是極殊勝的福田,能給我們帶來無量福德。(當代佛教網--佛教文化網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