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海法師:世上沒有無因之果,一分耕耘一分收穫


時間:2018/10/23 作者:清風扶露

阿彌陀佛,各位大覺世間的有緣,大家吉祥。

我們今天利用這一點點時間,再跟大家分享一下關於耕耘和收穫,也就是因果的故事。

在這個佛典裡面呢,講到這么一則,就是在古時候,古印度有兄弟兩個,但是這家,他的出身非常的貧寒,幾乎沒有什麼財產。那么這個兄弟倆個,還是每天以務農為生吧。到了該種地的時候,有一年,這個哥哥他就把弟弟給叫過來,他自己打了一個主意,說現在我這么的饑寒困苦,日子也過的一直不是很富足,所以他就想去在這個天神廟裡去祭拜天人。依照我們現在所說的,就是說誠懇心呀,求得天人的施捨,給他一些現世的福報。也就是我們現在常說的,去求些福報,求現世的功德利益。

那么他本來要去種地的時節,他就把弟弟給叫過來,說我要去祭祀天人,到神廟裡邊去做大齋會,希望你呢,好好的給咱們地里去種地去,把這些地都給種滿。還給他指點說,這兒種什麼大麥、小麥、胡麻呀,都安排好了。安排好了以後,他自己就到這個神廟裡邊,去祭拜天人去了。

但是你還別說,他確實在這個上面還非常心誠,舉辦了很大的齋會。每天在那兒祈禱。祈禱呢,他的這個心發出來了,引起了這個天人的注意。那么在這個祠堂裡面供的這個天神,他就真的就是隨著他的感而應來了。因為畢竟天人他有天眼嘛,那到跟前的時候,他就想看一看這個哥哥呢,他想,他既然這么虔誠的求我,那么,我是否看看他曾經過去,有沒有行過這個布施呀,修過十善業,種的福報,如果有的話,我不妨給他一些,隨他的因緣,讓他生起信心,希望他能夠過上一個好的生活。

結果用他的天眼觀的時候,他看到這個哥哥,前生後世,過去就沒有一點點種的善根福德,在他的福田裡面沒有這個。所以他當時呢,就覺得說,真是不好意思,很懊惱,說本來你自己的心田中,沒種過這個福,所以現在求呢,很可能就是沒那么靈驗。當然這個我們待會兒再說,這個故事是繼續發展。

怎么發展呢?就是這個哥哥還是一心一意的求。求的時候,這個天神就是為了教化他,方便善巧的教化他,他就化做他的弟弟,出現在他面前。出現在他面前的時候呢,這個哥哥一看他弟弟來了,就很惱火,說我讓你好好的在家裡面種地,你跑到這兒來乾什麼?結果這個弟弟還說,我看你這個求天神求的這么虔誠,我也想求求。反正我求求,咱們有了福氣了,就不要去種地了,不要去耕耘了,我們自然在這兒就有收穫。結果這個哥哥一聽,說你白日做夢,說你痴心妄想,哪兒有不去耕耘而得來的收穫呢。這個弟弟,天神化的弟弟嘛,就說真的如此嗎?他說必然如此,如果你不去耕耘,不去種這個田,那么秋天的時候,絕對得不到收穫。

在這樣的情況下呢,這個天神就現了原形了,顯現出來了,教化他的哥哥,說你這么告訴你的弟弟,說沒有耕耘得不到收穫。可是呢,我用天眼觀了一下,雖然你如此的求我,但是我就看到你在過去生中,沒有種過一點點的布施供養福德。那么現在你來求我,本來我應當賦予你福氣,但是你自己沒有那個承載能力,所以你應當認認真真的,去耕耘你的八識心田。這樣的話,對你生活的遭遇,能夠隨遇而安,方能夠戰戰兢兢的去,在這個因果線上去培福,種種子,那么你才有可能得到這個收穫。這么一教化以後,他的哥哥聽了天神的開導,也心開意解了,就好好的回家,不在這兒做這個痴心妄想了,說求天神賜給他現世的福報,財富呀等等,回家去什麼呀,種地去了。

由這一則,我們就想到說,我們現在的生活中,或者說我們去學習佛法吧,很多時候我們會有這樣的想法,就是去求。甚至我們有時候覺得說,以這種交換的心態,往這個功德箱裡塞一點點錢,那么就希望有很大的回報。這種回報來的時候,又觸發我們更大的貪慾,再更加的去,以這種貪慾而支撐的一個,所謂的虔誠心。當然它也會有因果,可是我們這個時候,就是不要忘了,第一個,不是跟諸佛菩薩來什麼呢,做交易的。

我記得以前,就是有一個廟裡邊的一個老和尚很有智慧。那么去了一個齋主,做了一點小功德,然後就對老和尚說慈悲,希望菩薩加持,他能夠來年怎樣怎樣,做一個很大的回報。老和尚就教化他說,說這樣吧,我廟裡沒有車了,我也不要你做這個功德,我給你錢,你幫我去買一輛車,行吧?那這個商人覺得說,雖然我沒有供養,但是我幫你買還是可以的,這不是很簡單的事嘛,何樂而不為呢,說行吧。老和尚就給了他五百塊錢,說你給我什麼呀,買一輛賓士回來。這下這功德主傻眼了,說五百塊錢怎么能夠買一個賓士呢?老和尚就教化說,說你做這么點兒功德,你就想要那么大的回報,這符合因果嗎?所以大家想想,這就是因果線。

有時候我們沒有這樣的去因,你怎么去感這個果呢。我們往往在現實中看見人家,可能現世擁有的這種福報很大,那么我們就會覺得說,啊呀,求不得,可能人家天生就有這么樣的福氣,這樣的家庭,這樣的事業,我呢,可能奮鬥一輩子,我都達不到。這個時候,心裡生起了不平衡,甚至抱怨,甚至這個仇富心理等等,這都是不可取的。只能夠讓自己的福報,更加的越來越折損。所以很多時候我們要相信因果,去什麼呢?去效仿人家曾經所培的之因,而不要嫉妒或抱怨,人家現世所享之福報之果。這是很重要的一點修行方法。

再者說了,就是說,當然我們也,佛門裡面也講到說,求嘛,觀世音菩薩號稱有求必應。一個呢,這也是佛門裡邊的一個方便的一個度化眾生。因為他有求的時候,求福、求慧、求生淨土,才向著佛法僧三寶靠近嘛。但是我們要看人家的什麼呢?注重他的能求的這個虔誠心,不是他所求的這個貪慾物,這一點要認得清楚。特別有時候,雖然我們說,你看這個天神,就看到他的過去世,他沒有這個因嘛,我們常說求菩薩保佑,給我怎樣怎樣,可是你自己也得具足這個福報。那在這樣的情況下,很可能佛菩薩為了度化你,激盪你的這種信心吧,他給你從中,安排一下你的這個因緣中,可能你本來後享的福報,他提前給你調出來,由於你的誠心感應,這也是可以達到的。

就像一張卡裡邊,也是我們每個人本自具足的這種福報,那么你求的時候,借觀音菩薩這種道力,我們求的這個心的這種,不可思議的清淨力。這樣因緣一聚合,那還確實會有求必應,這個也是絲毫不爽的。可是問題是,就像求的時候呢,我們本來也要有這個福德,就像卡一樣,你想花這個錢,那可以幫你取,但是你卡上你得有錢啊,你沒有這個錢,你透支透支也可以,但是你還得往裡存呀,你透支透支到一定的範疇內的時候,你違法了,那么就不但沒有福報,還召來災殃了。所以大家要知道,耕耘和收穫永遠是同步的。

我們現在就是,只想收穫忘記了耕耘了。當然我們前邊講到的說,菩薩當然會顯靈,甚至有時候也會滿我們的願,這個諸佛菩薩或者天龍護法,而問題是,如果你求的這個太越分了,縱然你強行得到過來,你沒有這個福量去承載,他還會遭殃的呀。

現實生活中不是有這么一則嘛,就是某一個大的餐飲集團,他經過這個很著名的一個欄目,那么就看到一個民間的這些小吃很多。他就去一個比較落後的地方,鄉村裡邊,老夫妻倆,一輩子就是做這個小吃過日子。結果他這個餐飲業,把它做了包裝宣傳以後,就把它給挖過來,買斷了他的這個專利,給了他六百萬。六百萬老倆口一輩子農村長大,就是每天耕耘一點,每天收穫一點,舒舒服服過日子,身體也很健康。結果一下子給了他這么多錢,一輩子不要說掙到了見到了,想都沒想過有這么多錢。就這六百萬給了他以後,三個月,這老漢這老爺子突然間就走了。可能老太太福報稍微大一點,老爺子承載不住了,就把他的命給催走了。

所以你看,有時候我們說求求求,覺得菩薩不靈,菩薩不是不靈,有時候不敢給你靈,為什麼?很可能一下子你這個承載量不大,反而什麼,給你招災了。所以大家要知道耕耘和收穫,因果永遠都是同步的,絲毫不爽。

我記得我曾經在五台山,有一年在那兒磕頭的時候,碰到五台山旁邊村裡面的一個放牛的一個老爺子,人家都懂得這個一分耕耘一分收穫。他路過放牛的路上,最後還給我講法一樣的,我聽了非常受用。他說現在的人呀,心裡太那個什麼呀,太貪慾多了,太躁動了。說你沒有種那個因,你看見,今天看見別人出去賺了一百塊錢,你沒有賺到,你就發火了,可是你種了這個因,人家因有那個,所以果人家才能得那個,你沒有這個因,你上哪兒去得這個果呢。你怎么能平地能起個房子呢,你沒打地基呀。

所以大家通過這一則故事,我們要知道,如果我們真正的相信因果,相信佛法,那么我們一個修道者,或者我們說一個求得世間,哪怕說我們的目標低一些,求得世間的福報者來講,你也一定要記住,就是說,種了那個因,才會有這個果。至少我們在求這個果的時候,我們還要懂得同步的去什麼,一邊兒去種因,一邊兒讓這個果呢,通過我們的誠心快速的成熟,這個是可以的。但是大家不要忘了,世上沒有無因之果,一定要相信因果,隨順因果,一分耕耘一分收穫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