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頂果欽哲仁波切:如何通過大禮拜積聚殊勝的功德


時間:2018/10/23 作者:快樂虔行

積資七支中,第一是大禮拜,大禮拜是專門對治傲慢的。觀想自己是金剛瑜伽母,然後再觀想第二位金剛瑜伽母站在自己面前,她的頭頂上是蓮花生大士。再來,觀想從自己幻化出無量的自己,如同宇宙中灰塵一樣多。接著,自己及自己所有的化身,連同宇宙所有的眾生,開始向蓮花生大士大禮拜,齊聲念頌皈依祈請文。

行大禮拜時,首先要站得平衡,雙手合十而微撐開,形成蓮花正要綻放的形狀,象徵自己發菩提心。接下來,將雙手置於額頭的位置,心中想著「皈依諸佛之身」;在此,我們淨除自己與身體有關的所有障礙和惡業。接著,將雙手帶到喉間,心中想著「皈依諸佛之語」;在此,我們淨除所有和自己語言有關的障礙與惡業。接著,將雙手帶到心前,心中想著「皈依諸佛之意」;在此,我們淨除一切與心意有關的障礙及惡業。透過這樣的動作和念頭,我們接受諸佛身、語、意的加持。

禮拜,是五點著地——額頭、雙手、雙膝;當我們做大禮拜在身體著地時,要心想我們以此方式皈依五方佛,同時將五毒換成五智慧。

正式的大禮拜,也被稱為虔誠之大禮拜,是全身手腳伸展開,撲倒在地上,這帶來更大的利益及更迅速的淨化;從這樣的大禮拜起身時,手要沿著地板收回來,心想由己身來承擔所有眾生的苦。

我們用身體來行大禮拜,用語言來念頌七支祈請文,用心觀想蓮花生大士在我們面前,如雲般的隨從環繞著他。我們以正念來練習此三者:觀想時要儘量保持清晰和準確度;念頌時要覺知到念頌的意義;大禮拜時注意到身體的平衡、體態,以及紀律。

大禮拜的修行有三種層面:1.在最高層面上,我們領悟到究竟本性的觀點,覺醒的精華;這覺醒本身就是甚深及崇高的禮拜。2.在中級層面上,當我們觀想無量眾生以及無量自己的化身一起做大禮拜的同時,我們將這個舉動與禪定合而為一。3.在一般的層而上,我們懷著覺知和信心做大禮拜。

僅僅一個大禮拜的功德,已足夠讓我們不斷投生為王者,而投身次數之多,相當於大禮拜時身體下面灰塵數量,這是因為真實的謙虛是一扇開向一切卓越之門,而傲慢是我執心的堡壘,它完全封鎖住諸佛對我們的加持,妨礙我們在修行道路上的任何進展。

文字選自《如意寶 上師相應法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