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要懺悔業障必須生起十種善心


時間:2018/10/23 作者:仁澤

現在要懺悔業障,必須生起十種善心,從後翻破之,以為對治法門。

1、要明信因果

善因得善果,惡因得惡果,絲毫不錯。雖然現在作惡的人,尚未見其受到惡報,那只是因緣未熟而已。經云:“假使滿百劫,所作業不亡;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。”所謂“善惡到頭終有報,只爭來早與來遲。”沒有造了業不受報的,亦沒有自己造業他人受報的,精識善惡,不生疑惑,是為明信因果。以此明信因果之心,破除第十撥無因果作一闡提之心。

2、要自愧克責

設若放逸心一動,急當自己克責自己:“鄙惡罪人,不知修善,無羞無恥,猶如畜生。”再想到天見我屏處造罪,是故於天生慚;人見我顯處造罪,是故於人生愧。以此自愧克責之心,破除第九無慚無愧不懼凡聖之心。

3、要怖畏惡道

修行的人,當自思惟:“人命無常,過於轉燭。一息不還,千載常往。幽途綿邈,無有資糧!苦海波深,船筏安寄,豈可坐待墮落?”又《佛名經》云:“若不懺悔者,大命將盡,地獄惡相,皆現在前!當爾之時,悔何及乎?當爾之時,欲求一禮一懺,豈可更得?”思惟至此,怖心自生。怖心生時,如履湯火!雖有五欲六塵之境,亦不暇貪染了。以此怖畏惡道之心,破除第八虜扈抵突不畏惡道之心。

4、要不覆瑕疵

若有罪過,恭對佛像,盡情發露。發露罪過,猶如吐毒!倘若覆藏罪過,不肯發露者,猶如隱處有癰,覆諱不治,則致於死。以此不覆瑕疵之心,破除第七覆諱過失不欲人知之心。

5、要斷相續心

既然發心懺悔,必須斷除作惡的相續心。即是懺悔之後,誓不再犯!以此斷相續心,破除第六噁心相續晝夜不斷之心。

6、要發菩提心

以前因為愚痴不覺,故徧一切處惱害有情。今發覺心,應當徧一切處利益有情。以此發菩提心,破除第五事雖不廣噁心徧布之心。

7、要修功補過

昔因惡身口意,造諸罪過。今以善身口意,修諸功德。以此修功補過之心,破除第四縱恣三業無惡不為之心。

8、要守護正法

人能弘道,法藉人傳。人在法存,人亡法滅。故正法須得人護。以此守護正法之心,破除第三滅善心事不喜他善之心。

9、要念十方佛

昔因狎近惡友,信受其言,作諸惡事。今念十方佛,為我作導師,修諸善法。以此念佛之心,破除第九外遇惡緣我心增盛之心。

10、要觀罪性空

觀諸罪過,從因緣生,其性本空。以罪性本空,方能懺除。倘若罪性不空,則雖懺亦不能除滅了。以此觀罪性空之心,破除第一妄計人我起於身見之心。

所破者是十種噁心,是順生死之心。能破者是十種善心,是逆生死之心。明了此等善惡之心,進修懺悔無罪不滅了。

念佛、求生淨土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