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印光大師從什麼時候開始持大悲咒為人治病?(315-316)


時間:2018/10/23 作者:藎木

內容:

315、印光大師從什麼時候開始持大悲咒為人治病?

316、為什麼要念觀世音菩薩以救劫難?

315、印光大師從什麼時候開始持大悲咒為人治病?

民二十一年在報國關房及到靈岩以後。

光從前不持大悲咒,民二十一年在報國關房,西華橋巷吳恆蓀之母,病勢危急,恆蓀在北京,急打電令歸。其妻令人到報國求光咒杯大悲水,光即念三遍,令持去,服之即回機,無危險相。恐恆蓀著急,急打電,雲病已莫要緊了,恆蓀遂未歸。其小兒九歲,生未兩月,遍身生小瘡,春則更厲害,經年不斷,醫亦無效,因求大悲水,服之即愈。因是每有人求,日日總念幾遍。後求者多,即用大器盛。前年避難到靈岩,當家言大悲水還要持。光謂現無瓶可買,且無買瓶費,當以米代之。香灰,則前在報國亦備,以遠道水不能寄,灰則一切無礙。若當地則不用灰。無錫秦效魯三種病,醫不好,以大悲水吃擦得好,遂歸依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十七第933頁復張覺明女居士書八)

316、為什麼要念觀世音菩薩以救劫難?

觀世音菩薩以悲心無盡,慈誓莫窮,故復於十方世界,現菩薩及人天凡聖等身,以施無畏,而垂濟度。現在殺劫瀰漫,全球皆無安樂之處,亦無安樂之人。願中外同胞,同念觀音聖號,同以觀音救苦救難之心為心,同以觀音利人利物之事為事。則人我念空,鬥爭事息。自可同享太平,共樂天常。

觀世音菩薩,於無量劫前,久已成佛,號正法明。但以悲心無盡,慈誓莫窮,故復於十方世界,現菩薩及人天凡聖等身,以施無畏,而垂濟度。《普門品》所謂應以何身得度者,即現何身而為說法。不但現有情身,即山河、船筏、橋樑、道路、藥草、樹木、樓台、殿閣,亦隨機現。總以離苦得樂,轉危為安為事。凡遇刀兵、水火、惡病、惡獸、怨家對頭、惡鬼、毒蛇,種種危險者,果能至誠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,即可蒙菩薩加被,轉危為安。

現在殺劫瀰漫,全球皆無安樂之處,亦無安樂之人。願中外同胞,同念觀音聖號,同以觀音救苦救難之心為心,同以觀音利人利物之事為事。則人我念空,鬥爭事息。自可同享太平,共樂天常。縱令定業難轉,喪身失命,亦可仗菩薩力,往生西方,則是因宿業而殞身命,蒙佛力而出苦海也。凡我中外同胞,祈共鑒此愚誠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二十二第2018頁普勸全球同胞同念觀音聖號啟事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