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濟群法師:生命狀態就是內心的顯現


時間:2018/10/23 作者:淨心淡淡

如果不清楚自己要什麼,不要什麼,就會在外界誘惑下不斷產生需求,進而在內心形成依賴。

我們有什麼需求,就會追求什麼。從這個角度來說,人生種種就是以需求為因,由此產生的追求結果。但這些因也是自己培養起來的。

我們今天的很多需求,古人並沒有,一樣可以過日子。我們現在之所以產生那么多需求,和環境有關,更和自己有關。如果不清楚自己要什麼,不要什麼,就會在外界誘惑下不斷產生需求。而當這種需求被滿足後,又會在內心產生一種依賴,形成一種力量。一旦需求得不到滿足,就會失落難過。事實上,當我們沒有產生相應需求前,有沒有這些都不會對我們產生影響。

另一重因果,則是以身口意三業為因,由此形成善、惡、無記的不同業力。這些業力不僅會給我們自身帶來快樂或痛苦的結果,表現出來,也會使別人感到快樂或痛苦。

此外,善的力量會將我們導向善道,惡的力量會將我們導向惡道。所以輪迴也是內心製造出來的,是內心的延續和呈現。比如餓鬼,代表永無滿足的極度渴求,這種心態被強化後,生命就會呈現餓鬼的狀態。阿修羅是代表嗔恨和鬥爭,當這種心態走到極端,生命就進入阿修羅的狀態。畜生則代表愚痴,除飲食男女外沒有更高追求,如果人也只是為了生存而生存,沒有任何精神追求,那和動物是沒有本質區別的。

可見,每種生命狀態都是內心的顯現。我們有什麼心念,就會產生什麼力量,最終造就與之相關的性格乃至人格,影響生命未來的發展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