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素食護生: 健康

主食對身體有哪些影響?怎樣吃主食最健康?


時間:2018/10/24 作者:王習訓

主食,是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,也是我們每頓飯都離不開的食物。碳水化合物攝入太多減壽1年,而吃太少減壽4年……

近幾年,主食的主導地位不斷被挑戰。“低碳飲食”十分流行,為了減肥或健康,很多人少吃甚至不吃主食。那么,主食對身體有哪些影響?怎樣吃主食最健康?今天就詳細的和大家說一說。

主食對身體有哪些影響?

《中國居民膳食指南》的第一條是“食物多樣,穀類為主”,可見糧食在人們的飲食結構中至關重要、無可取代。

碳水化合物主要來源於大米、粳米、小米、玉米、小麥、青豆、腕豆等,是能夠直接被人體轉化的熱量營養,是我們身體所需的主要基礎原料。

大腦所能利用的唯一能量來源是血液中的葡萄糖,只有血糖維持在一定濃度範圍內,大腦才能正常工作。

因此,食用一定的主食尤為重要。但是對於減肥人士來說,食用主食恐怕難以成功減肥。面對需要補充主食,卻不能多吃主食的減肥人群來說,該怎么辦呢?其實,有5種食物可用代替主食,減肥者可用放心食用。

用哪些食物代替主食能夠減肥?

1、燕麥

在減肥期間,燕麥是代替主食的最佳選擇。燕麥含有優質的碳水,不僅能夠為身體提供能量,還能增加飽腹感,其中豐富的蛋白質和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的蠕動,加快消化吸收。不過燕麥的口感清淡,可以添加牛奶優酪乳和堅果的食用。

2、玉米

玉米不僅富含豐富的維生素、纖維素、蛋白質、微量元素,而且口感軟糯香甜,深受人們的喜歡。以玉米代替主食,不僅可以為身體提供能量,還能促進身體的物質代謝。

3、薏米

薏米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穀物,有排毒去濕氣的功效,薏米粥不僅熱量低,飽腹感強,還能排毒養顏,與紅豆一起熬,製成紅豆薏米粥,能夠祛除體內的濕氣,緩解虛胖水腫的問題,達到減肥瘦身的效果。

4、紫米

紫米粥一直是美容養顏的佳品,紫米的營養價值高,適合在減肥期間的女孩子食用,有補血氣是氣色紅潤的功效,且紫米的熱量低,口感極佳,在減肥期間是代替主食不僅能減少機體攝入的能量,還能養出好氣色。

5、紅薯

紅薯口感香甜,營養均衡,其中含有的澱粉能夠為身體提供能量,含有的纖維素,胡蘿蔔素能夠促進腸胃消化吸收,其中還含有部分主食里沒有的胺基酸。營養價值豐富的紅薯代替主食,能夠保證身體營養均衡。

在減肥期間,僅嚴格控制脂肪的攝入量是遠遠不夠的,也應該嚴格控制含有高碳水化合物的主食的攝入,用一些低碳高營養的食物代替主食,不僅能很好的為身體提供能量,加快物質代謝,促進消化吸收,起到減肥的效果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