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常念皈依 諸魔不侵


時間:2018/10/24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我們常說:「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」,魔眾對於修行非常精進的人,特別憎恨嫉妒。尤其是五濁惡世的現在,修持深奧教法、弘揚善法的人,經常會遭受種種的誘惑、親友的阻饒、疾病的摧殘、現實的打擊和魔難的逆緣,導致對正法產生疑惑而退轉,損減了善業福報的資糧。

我們現世遇到了善知識,聽聞了殊勝正法,心中產生少許斷惡的念頭,如果能精勤修持皈依,所有障礙會變成順緣和助力,自己的信心、出離心、對因果的信心、清淨心等等一切善業和福德,會越來越增長,不容易消失。所以時時憶念皈依,是極為重要的功課。

相反的,如果不修皈依,也不向上師和三寶祈禱,則不論自認為對三寶如何有信心,對輪迴如何有出離心,也會因為身處五濁惡世,外境的影響力極為強大猛烈,但智慧又不夠深厚,定力不足,那時,清淨的善念慢慢會被惡業所取代。

佛的身口意所依:佛像是身所依,佛經是語所依,佛塔是意所依。有些在家人為了求平安或事業財富,沒有經過觀察,請一些沒有任何傳承和灌頂,也沒有圓滿修持的上師或僧眾,到家裡修法。他們用嗔恨心來修法,不但不能降伏鬼神,反而成為墮落地獄的因子。

密勒日巴尊者說,請智慧天尊來達到世俗的利益,就像把國王從寶位上拉下來,要他掃地一樣。當然,為了弘法利生事業而降伏魔障,是被允許的,但為了私利和安樂,是不正確的行為,反而會聚集黑業的鬼神,對自己和家人造成很大的傷害。所以,應該一心一意皈依三寶,才能得到善法天神和三寶大悲心的保護。

以前,有個小偷正在偷東西時,被主人捉住,用棍棒狠打。主人念一句皈依文,就打他一下,念完四句皈依文,打完四下,便放他走了。小偷暗自竊喜,幸好皈依文只有四句,否則他要多挨打了。因為被打得很痛,所以離開後,皈依文也自動在心中重複念誦。

當他經過一座橋時,很多妖魔鬼怪等在那裡,但因為心中憶念皈依文,妖魔都不敢傷害他,說:「這是一個皈依三寶的人哪!」全部都逃得遠遠的。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依靠對上師三寶的虔誠與皈依,一定能消除不善的業障,為自己帶來快樂與清淨。

《解脫經》中說,旁生若能聽到皈依三寶的聲音,也會不墮惡趣。我們平時看見待宰的牛羊、魚類等動物,如果沒有能力放生,也應多為它們念皈依文,或是阿彌陀佛、釋迦牟尼佛等諸佛的名號。

總之,皈依的廣大利益難以說盡。《無垢經》上,佛陀說:「如果皈依的福德有實體存在,這種福德之大,以虛空當作容器,都無法容納。」佛經上又說:「有情誰能皈依佛,無量魔眾不能害,縱破戒律心散亂,彼等亦能趨涅槃。」若能虔誠皈依三寶,不但今生可以消除一切禍害和障礙,後世可以得到不可思議的功德,種下未來解脫成就的種子。

皈依,是終其一生的功課,應該日積月累不斷地修持,才能對自己有利。如果能在行住坐臥中,經常不離三寶,而且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,就是上等的皈依,可算是很好的修行人。如果不能持之以恆,在完成念誦皈依文的數量之後,就再也不修了,這是不行的。我們應該以堅定的信解,誠心依止三寶,堅持不懈地修行皈依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