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人間天:一句「酒肉穿腸過,佛祖心中留」,就不需要持戒了?


時間:2018/10/24 作者:定臻

我們都聽過「酒肉穿腸過,佛祖心中坐。」這話常常作為人不持戒的重要藉口,有人還說,濟公活佛還吃肉喝酒呢,怎麼不許我呢?他只知道前兩句,不知道後兩句,如果知道後兩句還能這樣大言不慚的吃嗎?這四句話並非濟公說的,因為濟公的形象如西遊記一般在民間創造更多,後人拾取編撰而成,並非完全真實。

「酒肉穿腸過,佛祖心中坐;世人若學我,如同進魔道。」看明白了?如果你這樣吃喝,你就進了魔道了,所以這個是不能學的。佛菩薩慈悲示現,是給我們鼓勵和支持,千萬不要上來就模仿高難度的活兒,那種超高級的狀態並不適合初學模仿,想學也要給自己成長的過程,努力精進,才有一天可能踮著腳尖伸手觸碰。

說說背後的故事,在明朝的末期張獻忠挑旗起義,他一路打,打到四川,後來在四川建國,自封為王,當然國運也非常短促。此時是明末,明朝政權和清軍還有李自成攪的一團亂,才有了張獻忠坐擁蜀地的機會。張獻忠有屠城的習慣,殺人手法常創新奇,就是一個大變態,被俘虜的民眾也不能避免,婦女兒童落他手裡就最慘了。他的暴行和二戰日本兵的行徑沒有什麼區別,發展到後期,開始吃人,乃至自己的親兒子貪玩,他一揮手也能殺了。遇到孕婦,就會和左右將軍打賭胎兒性別,賭完就剖解胎兒,僅以取樂。就是這樣的一個殺人不眨眼的大魔頭,在領兵攻打渝州城的時候,在城外寺廟駐紮,並叫出僧人來吃肉以取樂,而很多僧人都不肯,其中一位僧人站出來說:我有一個條件,若你答應,我便吃肉。僧人的條件是,渝州城破後不要屠城。張獻忠就是為了取樂,有人和自己講條件,這很稀奇啊,他就答應了。僧人邊吃肉,邊說出這四句偈來,果然張獻忠並沒食言。這四句偈見證了一言止殺的效果,和佛圖澄勸石家父子,丘處機勸成吉思汗是一樣的。

很多人學佛是戴著有色眼鏡在學佛,用自己早已經形成的成見去看佛法,這佛法就是你的成見了,就不是佛法了。以攀緣心聽法,能聽到的佛法都是攀緣的;有成見,學到的佛法也都是知見了,以自己的知見想出輪迴,這實在是沒希望的。如果靠自己的知見能出輪迴,那些執著的眾生,早就應該出輪迴了。

有的人更是這樣,佛教里滿足他利益的部分就大加讚賞;佛教里說到的觸犯他利益的部分,他就要去詆毀了,這種批判主義精神不適用於學佛。佛陀宣講的道理有其特殊性,也有共性,特殊性是因為啟問因緣,聽法眾的基礎不同;共性才是我們要抓住的精髓本質。

慈禧太后問虛雲長老:什麼是佛法啊?虛雲長老說: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慈禧聽了哈哈大笑說:這個三歲小孩都知道的,但是虛雲說:八十歲的老人也不一定做得到。精髓和形式就是那樣簡單地擺在大家面前,去做,你才可能抓到精髓;不去做,只以自己的知見去研究,用自己的成見去審視,精髓也是垃圾廢品,因為這些實在是無用。學佛是我們聞而起修,是悟後起修的,是真正地要自己努力走進去,不要站在外面看,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