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人間天:讀經或者做其他功課的時候,很難做到專心致志,怎麼辦?


時間:2018/10/24 作者:定臻

問:想要達到入定狀態的話需要怎麼練習呢?最近在讀經或者做其他功課的時候,非常容易被其他聲音吸引,很難做到專心致志,有點困擾。

人間天老師:一般來說,前提條件是清淨戒律,也就是把戒律做好,這樣,從心理層面來說是沒有任何擔憂的。

以持好五戒來說:因為有清淨戒律,最少會有二十五位護法菩薩追隨護衛,護衛的範圍和種類也是超乎想像的,這就使得外在的干擾層面得到極大的保障和消減。所以,戒律做好,內心就不會擔憂,外在也不會輕易受到干擾,這是想入定最需要的基礎保障。根據現在持戒的情況,持守最低層面的五戒尚且可以。持好五戒也是一個很浩大的工程,這樣正路推,自然是關隘重重。

殺、盜、邪淫、妄語、飲酒,這是在家人的五戒,再深些就是身、口、意的五戒,也就是在身、在口、在意都不觸犯五戒,這個高度就很不一般了。殺業,人們往往只是關注身業、殺業,也就是殺身,但還會有殺語和殺意,也就是殺業並沒有從身根釋放出來,而是在口和意上釋放出來,這也算是殺,只不過是更深層面的殺業。

比如兩個人吵架,結果某人一氣之下如何如何了,這個吵架是從口業釋放的惡意。這就算推高了三層的戒律,比傳統的五戒要高兩個級別,才能算是觸犯了戒律。所以,如我剛剛說:把戒持守得清淨圓滿,是一個很浩大的工程。

我們可以藉助反推,獲得捷徑。「定」的狀態分正定、邪定和不定。

邪定。如打痲將進入狀態後,好像運氣很好,要什麼有什麼,缺什麼能抓來什麼,其實這是進入邪定,動用定力的作用完成的現象。邪定就是逼迫自己的思維,完全擠壓在一個點上,形成高度集中,從而可以進入,也可以完成相應的事情。

不定就是混亂,一會這一會那,妄想紛飛,這種情況可以藉助觀法來幫助克服,比如「隨文入觀」。經文一般分三大部分內容:

一是序分,也就是描述講經的自然環境、人員構成、觸發本次講經的因緣,這是序、是引子、是為後續做鋪墊的。

二是正宗分,就是正題,也就是正經的部分。

三是流通分,就是佛陀叮囑誰如何護持、如何流布,或者弟子詢問經名,以方便後續流通的。當我們展開經文時,要先對經文有些熟悉度,總卡殼、總停滯是太陌生的緣故,所以前階段讀經建議就是大面積、大數量地讀,能多快就多快,要獲取這個熟悉度,方便後續的進程。這是「隨文入觀」的基礎。

有的人總是計較:不行啊,我有妄想,我冒出不淨念了,我被干擾,我思想離題了……這一計較就把注意力拐跑了,就不可能紮實地把熟悉度做好,後續的深入解決就成了空談。這些問題,對學佛人來說都是家常便飯,因為我們還有貪嗔痴,做任何事情的時候,都可能冒出貪嗔痴來,這是正常的。

如果你在某個時候能做到純淨、毫無貪嗔痴,就可以再努力擴大清淨。很多人逼迫自己走了一條奇怪的歧路,就是非要和貪嗔痴死磕。問題是我們現在磕不死它們,反而是因為專注和它們磕而耽誤了大事。

經文熟悉後,用上「隨文入觀」,專注度一下就會上來了。比如經文展開:「一時、佛、在、某某處。」眼前浮現出的畫面就是:在某處,佛出現在中央。隨後,序分描述的是與會人員,那麼就一個腦袋、一個腦袋的、像燈泡一樣,一個又一個點亮、或者像聚光燈一樣的,點到一個人名,底下燈就照到他,就像舞台上的燈,次第照亮與會大眾。因為與會人員是舉例嘛,所以說完羅漢,就說菩薩,然後說天龍護法,也就是相當於從中間佛這,點亮第一束燈泡,然後一般是三大圈:

第一圈羅漢和與會的其他大眾之類。

第二圈是與會的菩薩代表,還有如雲、如海、如虛空一般多的菩薩。

第三圈就是護法類。

點亮這三大圈後,就要關注講經的因緣。一部經文,我們能不能讀得懂、能不能讀出關鍵的東西來,就是在於能不能理解講經的因緣。也就是,這次聊天,為什麼聊?

當我們明白這次是為什麼聊天了,隨後經文正宗分的內容,其實都是圍繞這個主題展開的,但這個主題並不完全在正宗分里,絕大多數經文的講經因緣是在序分里,就是我們最最熟悉的、最最平淡無奇的那個序分。

比如《地藏經》的第一句,就是把講經因緣說出來:釋迦佛上到忉利天是為母說法。從第一品到第十三品都極大可能是要圍繞這個主題。當然佛講經是有發散性的,也就是會照顧到其他客群,所以有的可能和這個主題略遠。明白了這個主題,也就是這次是以這個為主展開的聊天,我們能不能讀出前後的關聯來?

所以,當講經因緣出現後,也就相當於又點亮了一圈,或者一層燈泡,或者是追加了一層光。樣我們就知道,佛開始說話、為什麼要這樣說了。由於客群明確,講解的目的清晰,隨後說的內容,也就萬變不離其宗。序分的「隨文入觀」做完了,馬上進入正宗分了,要把注意力放在佛這了:佛的樣子,坐在一個什麼樣的環境中,他開始張嘴說話了。因為能把講話的主題抓住,所以後續就不容易跑偏了;因為能把前面的部分做紮實,當佛開始說話了,就會很容易明白,這句話是什麼意思,說的是什麼,雖然有的時候經文沒有明說,但你能知道他是什麼意思。

有時,會非常非常地感慨:經文非常了不起,某個字用得恰如其分,多一分就膩了,少一分又不夠味道!進入到這種讀經的狀態里,就是有人拿棍子攆你,你也不想出來了,別說一點點干擾了。你可以試試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