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我們不是真信,我們沒有這種歡喜


時間:2018/10/24 作者:心源

請看經文:

【若有眾生得聞佛聲。慈心清淨。踴躍歡喜。衣毛為起或淚出者。皆由前世曾作佛道。故非凡人。】

...我常常勉勵同修,尤其是老同修,佛常說,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」,得人身不容易,一不小心,這一世造的惡業太多,來生到三途。什麼時候再能離開三途,再遇到人天?佛經上常說,「三途一墮五千劫」,你就想到多麼可怕!五千劫這麼長的時間,也許有一個機會又到人間來一趟,從三途來的,帶著三途的習氣,一生很難成就,這個我們能想像得到。如果不幸墮在無間地獄,那就真可怕了,要從無間地獄出來,佛陀跟我們說,無間地獄的壽命之長是八萬大劫,三途是五千劫,無間地獄是八萬劫。

...『皆由前世曾作佛道,故非凡人』。前世,再前世,無量劫來生生世世,沒離開三寶,都是在學佛學道,善根深厚。現在聽到這個法門,生大歡喜心,知道這一生決定脫離六道輪迴,決定往生極樂世界。往生極樂世界就是菩薩,所以不是凡人。

...「聞,聞名信受」,這兩個字是關鍵。聽到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,你相不相信?你能不能接受?一定要真信,一點懷疑都沒有。西方確確實實有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確確實實有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曾經發四十八大願,在這部經第六品裡面,我們學習過,「發大誓願」。每一個念佛的同修,無論在家出家,老少賢愚,聽到這個名號就能相信,就能接受,接受什麼?嚮往,我想往生到極樂世界,我想親近阿彌陀佛,這就接受。接受了就真乾,怎麼幹法?我也如法炮製,放下萬緣,一心專念阿彌陀佛,求生淨土。

...我們今天,得人身,又得到這個法,問題就是我們自己肯不肯信受。像夏蓮居一樣,像經上講的一樣,真正信受是什麼樣子?肯定是「踴躍歡喜」,你真歡喜,手舞之,足蹈之,跳起來了,生大歡喜心,得度了。無量劫來生生世世,就想有這麼一天,能超越六道輪迴,能往生西方淨土,這一生當中得到了。什麼時候得到了?現前得到的。

...現前你得人身聞佛法,也依照這個修行,為什麼還有那麼多苦惱?是你沒放下。我們沒有能夠依教奉行,法聞到了,接觸到了,偶爾也念幾句,有口無心,心裏面還是有妄念,還是有雜念,還是有許許多多放不下,這是障礙,這統統放下。大乘經上放不下的時候,去念《金剛經》、念《心經》,《般若心經》,你就會放下了。為什麼?那個經上教我們看破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」,假的,不是真的。活在這個世間,我這個年齡,看了九十年,九十年看清楚、看明白了,不要再看了。怎麼辦?徹底放下,連這個身體都要放下。佛事,真正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的事,遇到有緣要做,本分的事情,沒有緣別去找,你去找就錯了。找的叫攀緣,不是找的叫隨緣,隨緣自在,攀緣是找煩惱,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,你自己找苦吃。

...那我們看看我們的同學,你聽了,學習到了,成績如何?沒有看到你歡喜跳起來,手舞足蹈之,沒看到。這什麼原因?你的認識還不夠透徹。真正認識透徹,一點都不懷疑了,你肯定像夏老居士一樣,手舞之足蹈之,舞了二、三天都不能停止,踴躍歡喜。

...我們今天遇到了,遇到了是真經,沒錯,我們有沒有信受?說老實話,沒信,沒有接受,沒有奉行,信受奉行四個字沒有。怎麼說沒有?我天天也念阿彌陀佛,沒有看到你歡喜,手舞之足蹈之,沒看到。如果你真信,肯定跟夏老居士一樣,手舞足蹈舞多久?舞了好幾天。所以從夏老的這個表演,我們就體會到這個更深的意思,我們不是真信。

...我們沒有這種歡喜,業障、習氣太重了,把我們的真心,就是清淨心,完全障礙住了。試問問,我們什麼時候清淨心現前過?連晚上睡覺還要作夢,那就不是清淨心。清淨心裡頭沒有妄念,怎麼會作夢?於是乎我們明白,如果我們夜夢很多,夜夢很雜,有的時候從夢中驚醒,有這種情形,自己要深深懺悔,業障太重了。怎麼辦?念佛,念佛是消業障最好的方法。要真念,真正把它當作一樁大事業來辦,我這一天,不睡覺可以,不吃飯可以,不能不念佛。念佛念到什麼時候?心開意解,得大自在,那叫功夫。功夫純熟,往生有把握。

淨土大經科注(第四回)(第四九二集)2017/10/1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:02-041-0492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