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124)說別人不好,是沒人品的表現


時間:2018/10/24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(124)說別人不好,是沒人品的表現

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講記

講述:呷絨多吉上師

時間:2013年11月12號(藏曆九月初十,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)

頌詞:

何者於吾誹謗語,若雖傳遍三千界,

又復吾以仁慈心,贊他德是佛子行。

我們修行人不要講哪個師兄不好。你們真的很奇怪,也不知道怎么回事,一直講誰誰行、誰誰不行。你怎么知道呢?你自己行不行都不知道,連自己是怎么樣的人都不知道,還要評判他人。說這樣的話根本沒有人格!不要說修行好不好,連人格都沒有。他人不喜歡聽的話根本不能講,你講了以後他也會聽到,聽到以後不會喜歡你。你們兩個之間會產生矛盾,師兄之間也會不和諧﹑不團結。

剛開始到你們學佛的地方參觀,覺得很奇怪:在家居士也這樣?比如這個學佛小組裡面有一個男的和一個女的在談戀愛,就一定要開除這兩個人。那怎么行呢?這種事情管不了的。你們又不是出家人,是在家人。談談就談談嘛,這是他們兩個之間的事情。如果他們雙方都有家庭,還跟其他人談戀愛的話,你們可以好心勸勸,“不能這樣,你有家庭的人”;如果雙方都沒有的話,那談談也很正常的嘛,不要開除,還是要支持支持,開個玩笑,支持倒是開玩笑。但是你們這裡不知道怎么回事?這也要開除,那也要開除,一直觀他人的毛病。其實要開除的就是這種人。

我們真的要好好修自己的心,如果實在是讚嘆不了師兄們的功德和修為,至少不能誹謗不能說過失,心裡一定要恭敬,培養這顆心,就沒有很大的煩惱,你也不會看見很不如法的東西,你看每個人都很如法,自己也很如法。如果你時時刻刻看不慣他人,看他人身上都是不好的東西,你肯定很煩惱的,自己的分別心也很多。如果你什麼時候把這個天下所有的眾生都觀成諸佛菩薩,那你可能就成佛了。如果你看這個世界上的人,都像魔鬼一樣很壞的話,你還是沒有智慧,說不定你自己就是個魔。是魔是佛就是一顆心,不在外面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