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懺悔台

懺悔身口意業


時間:2018/10/24 作者:靜心

悟婧懺悔身口意造作的三業。

首先身,自己貪吃、貪睡,吃東西七八分飽即可,但是自己有時候為了口腹之慾,會購買很多薯片、甜餅乾之類,一下子狂吃,浪費父母的錢,又糟蹋糧食,吃完自己很難受也很後悔,糟蹋自己的身體,還瞞著父母,是大不孝。吃完後,自己不收拾乾淨,甜的食物招來螞蟻,導致自己在八關齋戒期間還難免犯了殺業,真是「欲為苦本」。說到貪睡,自己想早起,但是早起後,因為貪戀床的溫暖,就在被窩裡讀經聽經,經常就睡著了,一睡幾個小時,對時間極為不尊重,浪費人身的美好光陰。

自己因為懶惰,有時候不愛乾淨,身上衣服也不經常洗,袖口領口等經常髒髒的,給大家做了不好的榜樣。在參加別人畢業典禮時,也穿得邋遢,是對別人的不尊重。在集體宿舍里,自己也不愛關門,別人穿著睡衣出入時,會感到難堪。對於物品,也不夠愛惜,也會對耳機使用暴力。

再來就是口業,自己話多,喜歡抖機靈,平時言不由衷,為了別人對自己的印象好,就隨便誇人,別人造惡業也隨口夸,導致使身邊人走偏斜。比如對方說要做調酒師,我為了討好對方就夸,後來想想,別人是在造惡業,自己是隨喜讚嘆惡業,也是在造惡。

再來意業,自己念佛不精進,經常退轉,所以意念經常渙散,想東想西,貪念最深,貪別人誇獎,貪好吃的給自己吃,看到同學被老師誇獎,語氣不自覺變差,說話酸溜溜的,是嫉妒。有時候覺得別人都沒自己修得好,外表裝得很謙卑,希望別人誇獎,把自己的缺點包裹得好好地,別人的建議表面上虛心接受,其實還是我行我素,自己也喜歡管東管西,其實自己的習氣毛病比別人多多了。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