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反省時要有依靠


時間:2018/10/24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「反省」也稱為「懺悔」。就是說,坦白自己的身、語、意等一切所犯的過錯。當然最重要的一點還有自己的起心動念,因為一切的行為其前提都在於一念。

反省、懺悔的時候,讓心要先有個依靠。比如我做錯事了,我願意跟好朋友講,因為我覺得朋友靠得住,朋友就是我的依靠。

佛教講一定要有依靠,這樣做的效果是可以從此約束自我。我們可以在我們的依靠前懺悔反省。這樣的好處就是:第一,能保證先把自己的錯誤說出來,也就是一吐為快;第二,還能保證所犯的錯誤讓自己依靠的人知道,就能起到約束自己、不再犯錯的作用。

如果只是內心想說「我做錯事了」,不告訴別人,下次再犯錯,因為沒有人知道,只有自己知道,就是做錯了,因為沒有約束,馬上就會原諒自己。如果犯錯後告訴了別人就會不一樣,別人看到你錯了,就有可能告訴你:「你上次不是說自己做錯事了,不再錯了,你怎麼又犯了?」這種善意的勸告就會成為我們不再犯錯的最好約束。所以,很多佛教徒做了錯事願意找佛做依靠,在佛像前懺悔。

在犯錯後,找到一個最信賴的人去傾訴,就是找到了一個依靠、一種約束。按照這個循環下去,所犯的錯誤慢慢就會改正。這種心態我們稱為「佛教徒心態」。也就是說,佛教徒可以靠信仰改變自己、修正自己,沒有信仰的人也可以靠最信任的親朋好友來幫助自己反省和糾正。

反省時的依靠就像一位監護人一般,能讓我們有所依託也能有對治力。反省的決心和意志力不僅需要我們時時刻刻給自己鼓勵,也更需要有依靠對治的力量來給我們信心和約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