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金剛經講話 能淨業障分第十六


時間:2018/10/24 作者:清淨心

能淨業障分第十六

「複次,須菩提!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受持讀誦此經,若為人輕賤,是人先世罪業,應墮惡道,以今世人輕賤故,先世罪業,即為消滅,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
須菩提!我念過去無量阿僧祇劫,於然燈佛前,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,悉皆供養承事,無空過者;若復有人,於後末世,能受持讀誦此經,所得功德,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,百分不及一,千萬億分,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。

「須菩提!若善男子善女人,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,所得功德,我若具說者,或有人聞,心即狂亂,狐疑不信。須菩提!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,果報亦不可思議。」

譯文:

「再說,須菩提!如果有善男子、善女人一心修持讀誦此經,若不得人天的恭敬,反而受人譏罵或是輕賤,那是因為此人先世所造的罪業很重,本應墮入三惡道中去受苦,但是他能在受人輕賤之中,依然不斷地忍辱修持,了知由過去惑因而造下惡業,今信受此經,由於信心清淨,便知惑業亦空,就可使宿業漸漸消滅,將來證得無上正等正覺。

「須菩提!我回想起過去無數劫前,在然燈佛處,值遇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,都一一親承供養,一個也沒有空過。假使有人,在末法之中,能誠心地受持讀誦此經,所得的功德,和我所供養諸佛的功德相較,我是百分不及一,千萬億分不及一,甚至是算數、譬喻所無法相比的。

「須菩提!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於末法之中,受持讀誦此經,所得的功德之多,我如果一一具實說出,或者有人聽我說這些功德,其心會紛亂如狂,狐疑而不相信。須菩提!為什麼有人聽了會這樣心智狂亂呢?那是因為這部經的義理甚深,不可思議,所以持受它所得的果報也就不可思議。」

講話:

前分已表明聽受讀誦,為他人說之殊勝妙高功德,今佛陀為破凡夫不明受持者被人輕賤之真義,惟恐對境成迷而譏毀如來教法。

十四分中,佛陀教示我們套用第一波羅蜜(即般若),心不住色,不住我等四相,修忍辱行,圓滿菩薩自利利他的功行事業。第十六分,以持經為人輕賤為例,再次演說《金剛經》不可稱量,無邊的不可思議果報。

前分言持經演說者,具有不可思議之功德,凡是經典所在之處,即是佛塔,應受一切人天,恭敬供養。佛陀所說都是真實不誑之語,為什麼又會有持經演說者,不但沒有受到人天的尊重禮拜,反而被世人輕賤呢?

一、凌辱輕賤除先世罪

何謂輕賤?輕則不重,賤則不尊矣。輕賤事有多種,如行嫉妒或生嫌忌,或懷瞋而加謗,或依勢而欺凌,甚至用刀杖瓦石,拳腳相加,皆為輕賤之事。

為什麼持誦此經者,仍會遭逢此輕賤事呢?因為這是不樂小法者能聽受讀誦,為他人說,顯發的功德相,並具有二種不可思議的果報。

報不可思議──以輕易重:冰消先世罪業,應墮惡道之業果。

果不可思議──消儘先世罪業,當證菩提之佛果。

凡夫心志柔弱,貪著有相功德,不知輕賤忍辱之境,乃是福慧增長的果報。六根被違順愛憎諸相所動亂,怎能聽受如來宣說此經,能消萬劫罪業,得入諸佛位,甚深不可思議之果報?張無盡居士詩言:

四序炎涼去復返,聖凡只在剎那間;

前生罪業今生賤,了卻前生罪業山。

覺悟的佛陀,仍免不了有九種罪報:

(一)孫陀利女惡言瞋罵。

(二)旃遮女譏嫌清淨。

(三)提婆推石害佛。

(四)木椿傷足。

(五)釋迦族被滅,頭痛三日。

(六)食用馬麥。

(七)背脊疼痛。

(八)苦行六年。

(九)空缽而返。

如是因,如是果,誰都不能逃脫因緣果報的法則,吾人在接受先世罪業的報應現行,種種難忍之事,應聽受信解金剛妙法,任他節節割截噉食,安忍不住四相,更不可動念瞋恨。

未出家前的鴦掘摩羅,因誤信殺人取指能生天解脫,所以傷人無數。他殺人後,將其指頭串連成項煉,佩戴在身上。人們對於他的兇殘,既畏懼又痛恨,給他取一個外號,名為「指鬘外道」。

指鬘因受到佛陀的教化,成為一位修善的比丘。但是鴦掘摩羅每日同其他比丘,入城乞食,民眾仍忘不了他做過的惡行,因此向他擲土投石,瞋罵羞辱……日復一日,乞食畢的鴦掘摩羅總是衣形污穢破碎,臉上殘留著斑斑血跡。有一天,佛陀把他喚來,慈悲的安慰他:

「鴦掘摩羅!你必須安忍不動,要歡喜信受。先前造下的惡業,仗著今日勤修的善法,就像原本鹹苦的水注入清水,日後必成甘美解渴之水;就像突破雲層覆蓋的月光,將照亮你的心,使你走向正道。以前種下的罪業,要以潔淨的善業償還,就像烏雲散盡,將看到光芒四射的月光,照亮自己,也照亮別人。」

殺人的鴦掘摩羅,因信解經教,心如大地,不動不搖,於是從殺人的指鬘外道,修成純白無染的大阿羅漢。因果歷然不爽,佛陀三祗修福慧,百劫修相好,種種精勤修為,直至徹悟緣起法,成就正等正覺。我們受持般若性空之理,是空掉貪染根塵的妄執,是空掉我等四相的分別,而非撥無聖凡因果,善惡報應。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:

當持經戒,相率以道。道不可不學,經不可不讀,善不可不行。行善布德,濟人離苦,超出生死。

見賢勿慢,見善勿謗;不以小過,證人大罪。違法失理,其罪莫大。罪福有證,可不慎耶!

淨土行人,求證念佛三昧,願生西方佛境;禪和子,夢寐以求,一日吸盡西江水,道一句祖師西來意。好雪片片不落別處,吾人慾提掇起這片片好雪,當做個有力的道人。

法遠圓鑒禪師在未證悟前,與天衣義懷禪師聽說葉縣地方歸省禪師高風,同往叩參。適逢冬寒,大雪紛飛。同參共有八人來到歸省禪師處,歸省禪師一見即呵罵驅逐,眾人不願離開,歸省禪師以水潑之,衣褥皆濕。其他六人不能忍受,皆忿怒離去,唯有法遠與義懷整衣敷具,長跪祈請不退。不久,歸省禪師又喝斥道:「你們還不他去,難道待我棒打你們?」法遠禪師誠懇的回答道:「我二人千里來此參學,豈以一杓水潑之便去?就是用棒責打,我們也不願離開。」

歸省禪師不得已的道:「既是真來參禪,那就去掛單吧!」

法遠禪師掛單後,曾任典座(煮飯)之職,有一次未曾稟告,即取油麵作五味粥供養大眾。當這件事被歸省禪師知道後,就非常生氣的訓斥道:

「盜用常住之物,私供大眾,除依清規責打外,並應依值償還!」說後,打了法遠禪師三十香板,將其衣物缽具估價後,悉數償還已畢,就將法遠趕出寺院。

法遠禪師雖被驅逐山門,但仍不肯離去,每日於寺院房廊下立臥。歸省禪師知道後,又呵斥道:「這是院門房廊,是常住公有之所,你為何在此行臥?請將房租錢算給常住!」說後,就叫人追算房錢,法遠禪師毫無難色,遂持缽到市街為人誦經,以化緣所得償還。

事後不久,歸省禪師對眾教示道:「法遠是真正參禪的法器!」並叫侍者請法遠禪師進堂,當眾付給法衣,號圓鑒禪師!

六度萬行,廣開修行門戶,忍耐是修行最得力處,佛陀名為「大雄大力」,如果心無求法的大力,怎能被割截其身而不生瞋恨?欲成佛作祖,先做眾生馬牛,要為人天眼目,須成忍辱大行。

二、供養諸佛不如無心

佛陀以自己因中修行,供養承事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之功德,與受持讀誦此經者校量,不及千萬億分之一。

前文已顯持誦者,有能消先世罪業,能證無上菩提二大不可思議之果報,今與福校慧,再明持誦者有不可稱量,無有邊之功德。

佛陀言於三大阿僧祗劫中,供養承事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。供養於四相上有四事,約飲食、衣服、臥具、湯藥等。在《海龍王經.法供養品》第十八,言究竟之供養:

時海龍王問世尊曰:「其有人,以華香雜香擣香,繒蓋幢幡,伎樂衣被,飲食床臥,病瘦醫藥,供養如來。寧應供養不?」佛言:「龍王!隨其所種,各得其類;此之供養,不為究竟。離於垢塵,植於德本,逮至賢聖心之解脫。不為無德,不至無上。菩薩有四事,應供養如來。何等四?不捨道心,植諸德本。心立大哀,合集慧品。建大精進,嚴淨佛土。入深妙法,心得法忍。是為四,尊敬如來為供養也。」

菩薩第一供養如來,為入深妙法,嚴淨佛土。如五祖弘忍大師言:「終日供養,只求福田,不求出離,生死苦海,福何可救?」

供養諸佛,事屬有為,果報仍可思議計量;受持般若,功屬無為,故不可稱量思議之。菩薩行福慧二施,欲具足第一波羅蜜,以無心離相為第一希有功德。

有一天,須菩提于山岩中靜坐,不久,身邊飄墜七色的天華,異香四散,空中並響起梵音歌詠。尊者見之異象,問道:「空中雨花梵樂,詠嘆者是誰?為何事現勝妙之象?」

空中答語道:「吾是帝釋,敬重供養尊者善說般若。」

尊者問:「我未說一言一字,為什麼你要歌詠讚嘆?」

帝釋答道:「如是如是!尊者無說,我乃無聞,無說無聞是真說般若。」

頃倒間,又雨天華梵唱。

須菩提心無所住,而生清淨之心,本非言說見聞可思可議,與深妙法相契,故感雨華天樂詠嘆。耳目心意不被妄相所轉,無心道人,眼所見皆新雨山色,耳所聞無非是宣流法音,身所觸,在在處處,是羅網交織,琉璃寶地。無心,現前柳綠花紅,華枝春滿;無心,當下茶飯飽足,永除饑渴。

三、末法眾生狐疑不信

佛陀說:後世有人,受持讀誦此經,所得功德,如果一語道盡,恐人難信,反生疑惑。經文行此,佛陀已作五重校量,兩次外施(見第八分、十一分),兩度內施(見第十三分、十五分),一番佛因(見前文,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)。佛陀以七寶、身命校量,不過是略顯持誦者的功德千萬億分之一而已,心著小法的凡夫二乘,聞此已難聽受讀誦,更何況如果佛陀具說般若之功德,凡夫二乘者,不但不信,反而更加疑惑不解。

據傳狐這種動物,其性多疑,冬天渡過冰河時,且走且聽,冰下水無聲即進,有聲即退,進退不一。佛陀以狐性多疑,喻末法眾生信根怯弱,聞般若勝福,恐狂亂不信,以致謗法之愆。因此,佛陀不過隨事便舉,或以三千大千七寶,或如須彌寶聚等校量,略說般若一、二功德。誠如經文說: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。

學佛者,信根堅固,不被天、魔、梵,及世間根塵所壞。《華嚴經》卷六〈賢首菩薩品〉:

信心能離諸染著,信解微妙甚深法;信能轉勝成眾善,究竟必至如來處。

信於法門無障礙,舍離八難得無難;信能超出眾魔境,示現無上解脫道。

一切功德不壞種,出生無上菩提樹;長養最勝智慧門,信能示現一切佛。

是故演說次第行,信樂最勝甚難得;譬如靈瑞優曇華,亦如隨意妙寶珠。

佛陀深知眾生信心難立,不知般若寶珠,有隨意變化,神通妙用的無邊功德。

一日,百丈禪師說法圓滿,大眾皆已退去,獨有一老者逗留未去,禪師問道:「前面站立的是什麼人?」

老者答道:「我不是人,是一隻野狐,過去古佛時,曾在此百丈山修行,後因一位學僧問道:『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?』我回答說:『不落因果!』因此答語,我五百世墮在狐身,今請禪師代一轉語,以希能脫野狐之身!」

老者合掌問道:「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?」

百丈禪師答道:「不昧因果!」

老者於言下大悟,作禮告辭後,第二天百丈禪師領導寺中大眾,到後山石岩下的洞內,以杖挑出一野狐死屍,禪師囑依亡僧之禮火葬。

五百世墮野狐身,只為一念昧於因果,就如同吾人背離正道,終日茫茫走他鄉,百種貪婪入心。不信善法能冰消先世罪業,不信奉持經教能解粘除縛。只要信得般若性德,何須向金佛、木佛、泥佛乞求福佑。淨心不逆,即如瓔珞莊嚴身心,如日月照破黑暗,如甘霖普潤叢林,如巨筏引渡彼岸。

四、果報巍巍不可思議

佛陀在此分的結語,告訴須菩提,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,果報亦不可思議。前文已略說受持此經的功德,能重業轉輕,消惡道之業報;並且依此信德,獲證無上正等正覺。佛陀以珍寶施、身命施之譬喻,仍然未具說盡般若千萬億分之一的功德。般若非所知,更非所議,世間的稱量譬喻、計算都不能及。

智閒參訪溈山禪師,溈山問道:

「聽說你在百丈禪師處問一答十,問十答百,是真的嗎?」

智閒答言:「慚愧!」

溈山:「這不過是世間上聰明的辯解,對了生脫死,毫無助益,現在我問你一句:「什麼是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?」

智閒茫然不知如何回答,沉思許久,請示道:

「請禪師慈悲為我解說。」

溈山:「我知道的,那是我的,不乾你的事,我若為你說破,你將來眼睛開時,會罵我的。」

智閒不得已,回寮翻遍所有的經典,想從中找尋答案,但始終都了不可得,才了悟文字非諸佛真心,因此發誓道:

「今生再也不研究佛學了,作個參究本心的雲遊僧吧!」

智閒於是辭別溈山,到南陽慧忠國師處參學。有一天正在鏟草時,偶然拋落的瓦礫,恰好擊中竹子,發出清脆的一聲。智閒因而大悟,於是便回房沐浴,焚香遙拜溈山禪師道:

「老師!您對我恩惠勝於父母。如果你那時為我說破這個秘密,哪有今天的見性頓悟呢?」因此寫一詩偈寄給溈山禪師。偈云:

一擊忘所知,更不假修持;

動容揚古道,不墮悄然機。

處處無蹤跡,聲色外威儀;

諸方達道者,鹹言上上機。

智閒禪師翻遍千經萬論,尋不著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,自此不逐言文句,返歸自心,如一片瓦礫落地,不墮蹤跡。

我們學佛,如果只是一昧希求勝境感應,貪得在在處處,皆能免難消災,就錯用心機。

有相的福報,終不免五衰相現,生死流浪,入寶山,不應只取著泥塊瓦石,當取隨意寶珠。就像六祖惠能初見五祖弘忍,弘忍開口問道:

「你來求什麼?」

惠能恭謹作答:「惟求作佛,不求余物!」

《金剛經》不只是教我們降伏妄心,而生清淨心,更是一張成佛的藍圖,直教吾等懸崖撒手,佛與魔一時放卻,當體漆桶脫落。

潭州慧朗禪師初參馬祖時,馬祖禪師問道:

「你來求什麼?」

慧朗:「求佛知見。」

馬祖:「佛已超越知見,有知見就是魔。」

慧朗聽了,恭敬禮拜。

馬祖禪師問道:「你從什麼地方來?」

慧朗回答道:「南嶽!」

馬祖不客氣的指示道:「你從南嶽來,辜負石頭的慈悲,你應該趕快回去,其他地方並不適合你去!」

慧朗於是再回到石頭禪師那兒,請示道:「如何是佛?」

石頭答道:「你沒有佛性。」

慧朗滿懷疑惑:「蠢動含靈都有佛性,為什麼我沒有佛性?」

「因為你不是蠢動含靈。」

「難道慧朗不如蠢動含靈?」

「因為你不肯承擔!」

慧朗終於言下大悟。

我們的狐疑不信,不肯承擔,煞費佛祖婆心良口,千生萬劫不肯捲簾透窗,白白辜負一段山翠澗藍,煙花漫漫,無限春光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