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發揚優點包容缺點是有智慧的人


時間:2018/10/24 作者:君合

在生命覺醒過程中,在學習中總有一個地方,產生歡喜心,不能找到這個讓你產生歡喜心的點,要勇猛精進,根本不可能。那一個點從哪裡產生,最好從經本產生。

不要聽人家講的地方產生,那會產生偏差,偶像化。可以依師父教法修,但要懂得師父也是人,不要神格化,不要完美化。

能夠接納,就完全接納,把缺點合理化,這是現代人的一個問題。依止善知識有個判斷方法,師父有三個優點,能不能找出他三個缺點,在優點上發揚出來,對缺點包容,這樣就是個有智慧的人。

依止善知識之前,一定要在正法上找到依據。在正法上找到依據,一定要依靠經典。在經典上再去找善知識的指導,就不會偏差了。能抓住優點,包容缺點,自己的心智成長會很健全,對正法才能產生恆常心。

善財繼續向南參訪第九參勝熱善友,為大威猛聲音無勝幢解脫門光明照其心,得入一切世間具足殊勝智光明。於一切處,皆隨現身。隨一一身,以究竟智。皆悉演說究竟平等無二無別無分別法。以明淨智,普照境界。凡所聽聞正法,皆能忍受信解。

明了諸法自性,無有疑惑,心恆不捨。愛樂深法,常無厭足。以無障礙智,知無邊世界網。以無懈怠心,度無邊眾生海。隨其所應,方便成熟。念善知識,漸次遊行,至伊沙那聚落,去見勝熱婆羅門。

光明照其心,成就是內心感受的利益。真正智慧的了解,正信地了解。這裡有忍,忍就是智慧。真正智慧的了解,正信地了解,不同一般講的忍受。無生法忍,即無生法智,無生法的智慧,擁有無生法的智慧,感受到無生的智慧。

文中有十個普知普入,表示融通無盡。把《普賢行願品》,讀通了,解釋無窮盡。金剛講應無所住而生其心,即第九大願恆順眾生,恆順眾緣和合而生其心。恆順眾緣和合有沒有住?心安住在恆順眾緣和合,在那產生妙有的作用。

一般把眾生解釋成人或動物。看金剛經的真空,就要看華嚴經的妙有,非常的殊勝,經文這樣會通,不要特別去找,它自己就會產生。自然就通了,內心有祥和。

不要刻意去儲存那個東西,在要用時,適當時候它會跑出來。要多讀經就在這地方,利益非佛莫陳。

這是善財第九參勝熱章,這一段當作座右銘,常常寫,常常念。自己去分段,在當中用心。每斷一次,就抄一遍,對自己深化有很大的幫助。

這樣好的經典,自己常常寫,當成傳家寶。經常背,每大段都背四五段,將來寫文章就會很美很美!(海雲導師講華嚴,圓明心要筆記9-1)

願超越一切的平靜與你同在,洋溢幸福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