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念佛行者所指真正的往生之義為何?(三)


時間:2018/10/25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仗佛力】念佛行者所指真正的往生之義為何?(三)

下面請看第四點:往生之業果是永生不死。

這點的利益對我們來說最好了,在座諸位菩薩,你們曾經為人助念過的請舉手。你們這麼多人都曾經為人助念過,你們的發心實在很值得鼓掌讚嘆!

有一天我接到一通電話:「喂,喂,喂,你這裡是元本山嗎?」

「不是!我這裡是本願山,元本山是在賣海苔的,本願山是在念佛的道場。」

信願師父在嗎?

我就是,有什麼事情?

您就是信願師父?請您趕快來,有人快要死了!

我一聽到有人快要死了,我任何道務先放下,先趕去為亡者助念。才知道,這位臨命終的人還沒有斷氣,還沒有死還在苟延殘喘。這位臨命終的女兒,拿一條毛巾在她媽媽的嘴角擦血,因為這位臨命終者的嘴角一直流血。

這位臨命終者的兒子,在他媽媽的腳尾在燒什麼錢?紙錢。因為民間的風俗,一個人快要死了,趕快燒紙錢給他,讓他在陰曹地府有錢可以花用。說起來實在很悲哀,自己的母親養育生育自己的恩情,比天還高比海還深,不為她念佛送到西方極樂世界,燒紙錢要讓她去地獄受苦,燒這些錢實在很不孝。

世俗人因為沒有學佛,他不知道這個道理,在地獄那麼受苦受難的地方,就算是很有錢,有錢到像王永慶那麼有錢,在地獄受苦有錢又有何用?對不對?念佛報答父母親恩,使父母神識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才是真正究竟圓滿的孝道,是不是?當然。

這家屬透過蓮友打電話來本願山請我去助念,我一看到這位臨終者快要死了,引磬拿起來趕快起腔念佛: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……

你們還真是內行曉得配合著我,當我開始起腔念佛的時候,這臨命終的女兒就跟我說:師父!您怎麼在為我的媽媽念佛?我感到莫名其妙,你們請我來不就是要為妳媽媽念佛的,不然你是要請我來吃飯的嗎?

師父!您要為我媽媽念佛念到死嗎?

不是,妳錯了,我不是要為你媽媽念佛念到死,正好相反,我為妳的媽媽念到往生。

往生不就是死了?

往生不是死,死是墮落陰曹地府,在六道輪迴那叫做往死。如果跟著阿彌陀佛前往西方極樂世界,這樣叫做往生。

這樣我媽媽也是會死。

你的媽媽如果不會死,那麼醫生怎麼會叫妳們家屬將你們的媽媽運回來?妳們沒有注意聽,就是在醫院醫生放棄醫療了,病人到了生命的最後,實在醫藥沒有能力繼續醫療,會死,所以醫生才會叫你們將親人運送回去。救護車在響的聲音,就是在告訴你們沒醫了,不然救護車回來就是:嗡咿!嗡咿!嗡咿!就因為沒醫了才會運送回來,如果有醫當然要繼續在醫院醫,對不對?

如果聽到救護車在響,嗡咿!嗡咿!就要趕快念什麼?念阿彌陀佛。對對對!你們實在很有智慧,所以往生的果報就是永生不死,沒有人高興死的。信願一二十年來所助念過的亡者超過一千個以上,我也不曾助念過臨終者要死的很高興的:師父!我快要死了,實在有夠高興的,終於等到您了!沒有。所以能夠念南無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永生不死,是最大的福報,對不對?對。

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果報是永生不死。《無量壽經》世尊告訴我們很清楚,請看經文:

「《無量壽經》云:聲聞、菩薩、天人之眾,壽命長短,亦復如是,非算數譬喻所能知也。」

這段經文在說西方極樂世界聲聞眾、菩薩眾、天人眾,壽命的長短和阿彌陀佛一樣無量壽。阿彌陀是梵語,無量壽是漢語。所以你可以念南無阿彌陀佛,也可以念南無無量壽佛。世俗人沒學佛,以為念佛就是要死才念的,或者是要念給他死的。

過去我在家居士我就穿居士服,頭髮剃的很短三分頭而已,一心弘揚佛法,沒有在工作。所以有很多沒學佛的人就以為我是一個出家人,叫我師父,我說我不是師父,我是在家人。有一天我穿居士服,居士服前面的口袋很大,所以我會裝一部念佛機,念佛機隨時隨地為自己助念,對不對?

念佛的要領就是每天常常念,這就是念佛的要領,每天都要念佛,不是三不五時才念。常常念意思就是有時間就念,空閒就念,沒空也要找時間來念,這樣叫做常常念。念佛的要領就是這兩句,每天常常念,千萬不要碎碎念。為了要加深大家的印象,來!跟著我來讀一遍

「每天常常念,萬不要碎碎念。」

意思我相信你們都知道,每天常常念,就是常常念南無阿彌陀佛。尤其是年紀較大的老菩薩,你已經當爺爺當奶奶的,你就要學百不管老太太,什麼都不管。如果你管東管西、管天管地,子女看見你就會很討厭,你常常對人碎碎念,你就會惹人厭,當師父的如果常常碎碎念,也會被弟子討厭。所以同樣要念要念阿彌陀佛,不要念子孫、念感情、念金錢、念財寶、念五欲,念那些和閻羅王相應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