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慈悲心是一切安樂之因緣


時間:2018/10/25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學佛法的最終目的是要得到大智慧。只有有了智慧,才能夠斷煩惱、破無明。佛菩薩把我們人道稱為煩惱道。人從出生開始就有煩惱,各種煩惱會伴隨著人的一輩子。學佛法就是幫助我們開智慧、斷煩惱、破無明。

人和人之間的區別是因為般若。般若就是智慧。如果一個人沒有智慧的話,活在這個世界上會很痛苦。越是沒有智慧的人,越是沒有般若。

現在是末法時期,人必須學佛修行,修行才能解脫,唯有念佛才能得度眾生,才能得度生死。念佛和放生有關係。佛菩薩勸導我們要大慈大悲,大慈大悲名為佛性。大慈大悲的人一定具有佛性。

慈即如來,如來即慈。每個人都有慈悲心,人之初,性本善,說的就是慈悲心。

慈悲心是一切安樂之因緣。多想想別人是好人,自己的心才能夠得到平安、快樂。人活在世界上一定要有慈悲心。佛法以菩提心為正因,菩提心就是慈善心,所學的佛法有慈悲心時,才是正確的因果、正確的因緣。

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打坐四十九天,悟出原來世人皆具佛性。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顆善良的心。良心就是人的本性,就是人的慈悲心。我們學佛的人要懂這個道理。

菩薩應生佛性孝順慈悲,常助一切人生福生樂。如果一個人具有善良的心、慈悲的心,這個人就是菩薩的化身。要常生佛性,如孝順、慈悲等。慈是人的本性,悲憫眾生是根性。幫助別人、樂善好施可以得到幸福和快樂,即助人為樂。

佛心者,大慈悲是也。當我們的心是佛菩薩的心時,我們就是很慈悲的人。慈悲是緣,是無緣慈。我們學佛、學菩薩,不要說有緣慈,無緣慈悲才是真正偉大的大慈大悲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