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口業和意業方面要持的戒


時間:2018/10/25 作者:清風扶露

口要戒之事有「呪術仙藥」,不得用邪語、不正語、邪法,來顯己能力,迷惑眾人。「結好貴人,親厚媟慢,皆不應作」,上奉下慢,巴結攀緣,玩世不恭等等,都屬於惡的生活行為。

於意方面,「當自端心,正念求度」,保持正念,不應只見他過,於己無益,不能自淨其心,要經常反省己過,正念專注,觀察自心。「不得包藏瑕疵,顯異惑眾」,有過失者猶如玉之有瑕疵,有罪不發露,把他覆藏隱瞞起來,污染淨戒,不可標奇立異,自欺欺人。比丘半月半月要布薩,即誦戒,來對準自己的行為,在這半個月內,做得不如法的,先懺悔改過,再重新做起,受了菩薩戒的也如是。前一講已說,無論出家在家,都是在要求自己,不是只管誦,不懂做,這是不相應的。戒條這麼多,是佛陀成道十二年後,弟子們有所犯,而列出來的,在此之前,弟子們只是半月半月請教誡,當時佛陀教誨弟子所用之略戒,有以下四句話:「守口攝意身莫犯,莫惱一切諸有情,無益之苦當遠離,如此行者是度世。」(當代佛教網--佛教文化網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