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有些緣,也許因緣合和都具備了,但我們也有可能沒有享受因緣的命


時間:2018/10/25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緣分,需要綜合的力量來延續。修行是如此,世間其他事情也是如此,並不是靠個人聰明,靠自我力量就能夠成就。有時候,因個人的聰明才智成功一件事情是有可能的,但如果沒有眾多好的因緣和福報來維持,沒有足夠的智慧來凝聚這些緣分,暫時的成功很快會消失。無論是家庭緣分、親情緣分還是事業緣分,凝聚這些緣分是比較容易的,要維持起來是很不容易的。

得到緣分,要維持這一切,是非常需要智慧的。我們總是認為,昨天的我、小時候的我,是存在的,因為過去我們存在,將來也會存在,即使未來是不確定的,我們也總是相信自己一直不會變,不願認同自己會變化。大自然中的大地、山川、江河,都是如此。凡夫認為山川河流、蔥蘢草木、鮮活的生命、周遭可感知的一切都是真實不變的,然而這一切不過是虛妄。《金剛經》有言“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”。

緣分夠不夠,其實就是說廣結善緣的能力夠不夠。很多時候不應該單一、自私、執著地想自己,而是要和諧地跟人相處,經常想到為別人付出。如果每個人都想的是為彼此付出,一旦我們需要,一切天時地利人和自然就形成了。有些緣,也許因緣合和都具備了,但我們也有可能沒有享受因緣的命,也就是常說的有緣無分。很多人為成就自己的事業家庭付出很多努力,當一切圓滿時,他卻福報盡了,生命終結了,緣分自然也就沒有了。

一切皆為緣分,我們現在所能遇到的任何人事物,都是綜合了各種因緣的力量組合起來的,所有的萬事萬物皆是如此,一切皆為緣分,諸法一切皆為緣分。一直這樣想下去,想著想著內心會充滿了感恩之情,茫茫人海中,每一個人事物來到我們面前,這樣的緣分,應該感恩與珍惜。只有用好了這個緣分,尊重愛護其他生命及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,人類才能越來越好的生存下去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