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常說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」,報應主要是哪幾種?


時間:2018/10/25 作者:念佛拜佛

《涅槃經》說:「善惡之報,如影隨形;三世因果,循環不失。」

可是,有些人認為:人生一切都是偶然,沒有什麼前因後果。有人看見好人受惡報,惡人受善報,便懷疑因果。有人說:死了死了,死了便了。如果一死便了,人生就沒有價值,學佛修行,就無意義。而一貫作惡的人,就太便宜了。歸根到底都是由於不懂因果貫通三世的道理。

佛經說得好: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。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

這說明我們今生所受的善惡果報,都是自己前世所種的業因。比如今生病苦多,那肯定是過去生中殺業太重。而今生所作所為,又該來世去受果報。

種下業因,必受果報,但有早遲的不同。大體上,有三種情況:

1、現報

今生做善事,今生享福報。今生做惡事,今生受惡報。

2、生報

今生作善、作惡,來生享福、受苦。父母積陰德,子孫享福報,也屬於這類。

3、後報

現在作善作惡,到第二,第三世,甚至百千劫後才能受報。幾百年前種的因,緣法條件成熟了,必然受報。

後兩種果報,凡夫雖然看不見,但應知道,有因必有果。從今生所受的,可推知前因,從現在所作的,可以預測後果。必須相信:「善惡到頭終有報,只爭來早與來遲。」

為什麼惡人會有善報?

這是由於他過去生中培植的善根深厚,現在善緣又先成熟,因此先享福報,如果他今生不作惡事,福報就更好。至於他今生所種的惡因,也不會自行消失,因緣成熟時,必受應得的果報。

為什麼善人會受惡報?

這是由於他過去生中所造的罪業深重,現在惡緣先成熟,所以先受惡報。這好似果園裡種了幾批水果,第一批品種雖然不好,但先成熟,當然先結果,先受報,第二善惡有報批雖是良種,但後成熟,還沒有結果,自然以後才受報。如果他今生不行善,惡報會更重,另一方面,他今生所種的善因,也沒有白種,將來必受相應的福報。故先見惡報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